返回首页

美联储主席倾向三月加息25个基点 专家预计加息节奏或先快后慢

证券日报

  当地时间3月2日,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0.5%。这是该国2018年以来首次加息。

  加拿大央行发表声明称,由于持续的经济增长和通胀压力,利率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加拿大经济增长强劲,在去年第四季度达到6.7%,而今年1月份的通胀率为5.1%,远高于2%的政策目标范围。

  此外,声明还表示,加拿大央行还将考虑启动量化紧缩,以配合加息的政策。进一步加息的时机和步伐以及何时启动量化紧缩,将依据对经济状况的实时评估而定。

  除了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外,当日美联储也就加息释放了新信号。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当地时间3月2日对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鲍威尔表示,货币政策一直在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并将继续如此。“我们已逐步停止购买净资产。由于通胀率远高于2%且劳动力市场强劲,我们预计在本月晚些时候的会议上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是合适的。”

  在提问环节,鲍威尔表示,目前仍支持3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计划,同时预期能够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问题上取得进展,但不会最终敲定这一事项。同时鲍威尔也强调,目前美联储的预期是今年通胀将会见顶并回落,如果通胀持续高于这一目标,美联储也准备好在未来一次或多次会议中以更激进的方式加息。

  在加息节奏方面,鲍威尔称,相较于金融危机后的加息,本轮调整会更加紧凑,可能会每隔七周就加息25个基点,但美联储主席也强调目前未针对这一问题形成结论。

  分析人士认为,鲍威尔最新的表态明显在安抚市场,3月份利率会议加息25个基点基本确定,对于俄乌局势的担忧使得美联储政策将更为灵活。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2022年美联储将加息4次至6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偏大。

  “预计全年加息节奏或先快后慢,一是有利于更好、更快控制通胀预期,防止其进一步发散;二是当前美国经济韧性犹存、就业市场强劲,对加息的掣肘不大,但下半年随着经济放缓压力增加,金融市场调整压力进一步凸显,美联储加息面临的制约明显增多。”伍超明表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美联储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将影响全球股市。

  “在当前能源和粮食供应短缺的情况之下,可能会使得通胀愈发高涨,并最终影响经济增长。这使得美联储从3月份开始加息进程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也对美国经济复苏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而美股的位置处于高位,一旦连续加息有可能导致美股见顶回落。”杨德龙表示。

  本报记者 刘 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