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严弘:注册制改革已取得较大成效 全面实行水到渠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3月5日,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很多亮点,他比较关注三个方面。 

  一是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在严弘看来,这可视作是缓解地方政府债务和保障民生的一个重要举措。 

  二是减税政策。严弘认为,1.5万亿元留抵退税的额度对很多发展中的企业,特别是科创企业尤为重要,解决了之前很多企业抵扣额度无法得到及时返退的发展困境,可以有效为这些企业,特别是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的科创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从而推动这些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严弘表示,在经过科创板和创业板的试点之后,注册制的实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也体现出了其优越性,在全市场范围内实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注册制的实施实际上也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一个里程碑,使得中国的资本市场从一个融资为主的市场转向以投资者为中心的市场。这个转型也需要一些时间去适应和调整,在这过程中,我们如何能够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和机制使得注册制能够有效实施是下一步全面推广注册制的关键所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