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贾润安:促进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润安表示,促进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重要途径。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尽快制定出台关于能源消费总量、强度及能量消耗的计算标准和统计规范,明确考核方式,使其成为指导项目列规的政策依据。 

  贾润安表示,国家能源集团作为现代煤化工先发企业,集团充分发挥煤化工产业示范引领优势,科学谋划、部署下一步煤化工产业发展。在“高端化”方面,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煤基新材料延伸产业链项目,生产煤基新材料和煤基特种燃料等高附加值产品。在“多元化”方面,加快从单一的油品和聚烯烃产品向“油-化-新材料”多元化产品体系转变,积极发展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和高等级碳素材料。在“低碳化”方面,利用绿电、绿氢等新能源与现代煤化工耦合发展,探索大规模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综合利用路径。如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的CCS(CO2的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已累计注入地下封存30.26万吨二氧化碳。国家能源集团包头煤化工公司已经签订了37万吨/年二氧化碳销售合同,送下游企业进行综合利用。围绕煤化工副产的二氧化碳,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综合利用产业链,并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贾润安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国家能源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将会坚决扛起这一重大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高煤炭作为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开启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新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