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搭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 完善定价和交易体系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重点围绕新兴数字产业发展、民生热点痛点两大方向建言献策。其中,版权提案备受市场关注。

  “十四五”时期,我国文化正加速走向全球市场。如何让“中国风”浪潮取得更大影响力,丁磊建议,由国家牵头搭建全球知识产权交易平台,针对文创IP、芯片、数字影音等重点知识产权领域,形成明码标价、按需收费、公平合理、售后完善的全球知识产权定价和交易体系,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力。

  形成全球知识产权定价和交易体系

  近年来,我国版权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至2020年,我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已从5.4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至7.51万亿元人民币,产业规模增幅达38%;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来看,我国版权产业占GDP的比重由2016年的7.33%增长至2020年的7.39%,提高了0.06个百分点,占比呈稳步提升的态势。

  与之相呼应的是,越来越多中国文化产品、尖端技术专利走出中国,走向全球交易市场。冰墩墩、三体、西游等中国文化IP已在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广泛影响力,掀起“中国风”浪潮。

  站在“十四五”新时期,我国版权产业也面临新的挑战。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数量跃升向质量提高转变。不断完善版权工作体制机制,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积极促进版权创造和运用,有效应对版权新问题、新挑战,持续提升全社会版权意识,推进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版权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而迫切。

  对此,丁磊建议,由国家牵头搭建全球知识产权交易平台,针对文创IP、芯片、数字影音等重点知识产权领域,形成明码标价、按需收费、公平合理、售后完善的全球知识产权定价和交易体系,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力;加大对新型侵权盗版行为的惩处整改力度,建立侵权“黑名单”,维护知识产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

  打造航空领域“新增长极”

  今年两会丁磊还重点关注低空经济这一新兴经济领域。从我国通用航天产业未来发展角度出发,他建议逐步扩大低空开放范围和程度,推进我国通用航空及低空经济发展,打造促进航空领域发展的“新增长极”。

  通用航空被认为是人类交通运输的“第四次革命”,其相关产业链拥有巨大的经济和人才效益。

  “十四五”以来,国家针对低空经济及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已进行一系列创新部署。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两度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航空航天产业,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湖南更成为全国首个全域低空开放试点省份。可以说,我国的低空经济已进入蓄势待发的关键时期。

  丁磊建议,可基于四川、海南、湖南等地低空开放试点经验,逐步扩大低空开放范围和限制,将通用航空机场建设纳入新基建;鼓励更多企业、技术、资本投入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支持发动机、航电等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制造,形成产业链集群;同时,大力培育通用航空产业关键人才,设立专项补贴,提高对全球优质产业人才的吸引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