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日本央行宣布维持现行货币政策宽松力度

刘春燕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3月18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央行当天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继续维持当前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维持现行利率水平不变。

  央行表示,继续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

  资产购买方面,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年度购买规模上限继续维持在12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18日元)水平;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年购买规模维持1800亿日元。今年4月以后拟逐步缩小商业票据和企业债的购买规模,旨在回归疫情前水平。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不需要也不适合收紧货币政策,央行将继续维持当前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维持2%通胀目标,同时密切关注俄乌危机对世界经济及日本经济的影响。

  日本总务省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月去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经季节调整后同比上升0.6%。

  黑田东彦就此表示,目前来看随着国际商品价格特别是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持续上涨,日本物价上涨的趋势仍将继续,4月份以后通胀水平有可能达到2%。但这归根结底是成本上升导致的物价上涨,并不是央行所期待的通胀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