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清算所:3月28日债券、外汇、利率、大宗商品等各项业务均顺畅开展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近期,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为应对疫情变化,保障市场正常运行,在上海进入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后,3月27日晚,上海清算所公司党委紧急部署,秉承人员最小化到岗原则,结合公司工作实际,紧急调配值守人员连夜迅速赶至公司,及时落实驻场安排,确保3月28日顺利开市。3月28日,上海清算所债券、外汇、利率、大宗商品等各项业务均顺畅开展。

  上海清算所进一步介绍,作为国家系统重要性金融基础设施,为保障各项业务平稳高效运转,确保金融服务不间断,疫情发生后,上海清算所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同时,根据上海市、黄浦区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上海清算所从综合协调、技术保障、运营保障、后勤保障等多角度更新升级并执行轮班办公应急预案,有序组织全员开展多轮次核酸检测,提高应对疫情管控相关突发事件的能力,预防和减少对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具体来看,上海清算所综合推出了三方面举措,切实保障市场的稳定运行。

  第一,全力保障业务运行不间断,应急响应有速度。上海本轮疫情发生后,上海清算所以AB岗轮岗、办公场地互备以及关键岗位24小时驻场等应急机制,全力以赴保障各项业务安全稳妥运行。与此同时,上海清算所坚持风险防范与高效响应“两手抓”。一方面,切实加强业务风险监测和应对。另一方面,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及时响应市场诉求。持续跟进招标发行、违约处置、“南向通”等重点业务,指派专人对接受疫情影响地区市场机构诉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通过邮件或录音电话确认等方式,简化办理流程、提供便捷服务,做到即来即办、当日办完。

  第二,全力保障技术系统不间断,安全运行加力度。本轮疫情发生后,上海清算所在技术层面迅速响应、积极作为,落实各项技术保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第三,全力保障沟通联络不间断,市场服务讲温度。上海清算所以服务市场为导向,强化精准思维、及时采取行动,主动摸清市场现状、迅速准备应急预案,向市场机构提供远程支持、应急便利、咨询答疑等各项服务,全力保障服务品质不降低。此前,上海清算所在不到2天时间内,“挨家挨户”迅速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三菱银行、花旗银行、招商证券、平安银行等处于上海封控区域、深圳封控区域的35家市场机构进行定向沟通,掌握每家机构的内部业务连续性安排,并与相关业务的重要参与者、流动性支持合作方等紧密协同、用心筑网,共同做好相关预案,确保市场安全运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