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老券退新券上 可转债市场规模稳步扩大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有2只可转债提前赎回,若投资者不及时转股,可能遭受较大损失。同时,本周有3只可转债上市,1只可转债发行,可转债市场规模继续稳步扩大。

  业内人士称,近期可转债市场有所反弹,但不宜对上涨空间期望过高。鉴于当前市场风险偏好较低,可考虑选择债底保护性足、转股溢价率适中的标的。

  又有可转债被强赎

  宁波建工10日发布公告,提示即将提前赎回宁建转债。公告显示,宁建转债赎回登记日为4月11日。11日收市后,未实施转股的宁建转债将全部冻结,停止交易和转股,按100.460元/张的赎回价格强制赎回,赎回完成后从上交所摘牌。

  宁波建工称,此次可转债赎回价格可能与宁建转债的市场价格存在较大差异,特别提醒持有人注意在4月11日之前或当日完成交易或转股,否则可能面临较大投资损失。4月8日,宁建转债收报144.20元。以此计算,如果投资者不及时卖出或转股,导致可转债被强制赎回的话,每张将损失43.74元。

  目前宁建转债每张约可转换21股宁波建工股票。4月8日,宁波建工收盘价为6.97元,即每张宁建转债转股后的价值约146.43元,比可转债最后收盘价略高一些。

  除宁建转债外,天合转债也将于本周被提前赎回。天合光能近日多次提示,天合转债赎回登记日为4月12日,赎回价格为100.20元/张。截至4月8日收盘,天合转债报101.90元。

  发行、退市皆活跃

  近期,不断有可转债被赎回、退出市场,可转债发行上市也保持在活跃状态。

  上周,上22转债、成银转债等4只转债相继上市,上市首日涨幅皆在20%以上,盘龙转债更是达到深交所现行规则下57.3%的最大涨幅。本周有申昊转债、阿拉转债和中特转债上市,裕兴转债于11日发行。

  当前,可转债发行“后备力量”充足。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4月份已有5家公司发行可转债获证监会核准,计划发行规模共94.5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沪深可转债共433只,余额7421.28亿元,可转债市场规模稳步扩大。

  转债估值小幅回升

  “近期,转债市场估值有所回升。”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表示,在权益市场回暖的支撑下,可转债市场情绪略微修复,出现超过正股的涨幅。

  信达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李一爽表示,当前转债市场估值仍偏高,高价券占比较高,市场风险未完全出清。光大证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4月8日,可转债市场整体转股溢价率为31.18%,仍处于2018年以来较高水平。

  对于投资建议,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分析,短期内市场风险偏好仍然较低,可以选择债底保护性好,同时转股溢价率适中的可转债,投资者可采用双低偏债策略和双低平衡策略进行择券。短期内“稳增长”仍是投资主线,可关注建材、装配式建筑、水利建设方面的可转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