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黄益平: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作用

赵白执南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 倪铭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表示,我国实行“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是有道理的,目前情况下,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作用,比如直接给中小微企业发放补贴等。

  黄益平表示,从大方向来说,美联储在宽松和收紧货币政策的时候对世界都是有影响的,这一次仍然需要防范美联储加息的外溢影响。一些发展中国家去年下半年、今年初已经大幅提高利率,就是为了防范美联储利率上升影响其国内市场稳定,我国也要关注和防范相关风险。

  不过,黄益平也认为,我国市场比较大、经常项目有顺差、外汇储备规模较大,总体来说执行一定程度“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是有空间的,但不能排除所有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美联储大幅收紧货币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挤压我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

  黄益平认为,目前情况下,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作用,比如短期内可考虑拿出一部分预算直接给中小微企业、低收入家庭发补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