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报告: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显著 科技创新链加快形成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6月14日,仲量联行发布最新报告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变化。报告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北京的经济结构从“大而全”迈向“高精尖”,京津冀的产业发展逐步转向三地协同,谋篇发展成果显著。

  报告认为,从发布2014年版的《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起,北京持续、从严执行减量发展和产业疏解,累计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近3000家,为首都“高精尖”经济创造空间,新设“高精尖”市场主体由2013年的41%升至60%。而在环京地区,以廊坊北三县为例,过去三年时间已经有超过120个北京优质项目签约。

  北京也逐步发挥科技创新资源对津冀的辐射带动作用。截至2020年,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过1200亿元,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分支机构累计达8300多家,科技创新链加快形成。

  此外,京津冀综合交通体系已基本建立。目前,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已完成股权结构调整,京张、京沈等铁路已经通车,且位于北京远郊、邻近京冀边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并投入运营,京津冀机场群和港口群持续联动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