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专访:金砖机制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动能——访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学家梁国勇

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6月30日电 专访:金砖机制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动能——访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学家梁国勇

  新华社记者陈斌杰

  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学家梁国勇日前在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聚焦发展问题,取得多项成果,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动能。

  梁国勇表示,本次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发布了包含32项具体举措的成果清单,覆盖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工业化、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有助于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

  梁国勇认为,世界经济复苏之路并不平坦,全球发展议程面临诸多挑战。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对话和政策协调非常重要。

  他说,金砖机制增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话,在完善全球治理、推进发展议程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近几年逆全球化有所抬头,以金砖机制为代表的对话、合作平台,可促进多领域、多层面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使更多人从全球化进程中受益。

  他表示,开放包容、互惠互利是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经贸关系的基本特征。在国际贸易、投资、科技领域,国家之间难免存在竞争,但合作是基础。国际经贸关系应以合作为基调,竞争必须建立在合理的规则基础之上。

  梁国勇表示,世界贸易组织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机构。不久前闭幕的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有利于重振对世贸组织的信心和多边贸易体制的活力。

  他说,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受益者和坚定支持者。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国,中国有望在世贸组织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为维护多边主义作出新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