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梁凤仪:“互换通”的推出将是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又一里程碑事件

彭扬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连润)香港证监会署理行政总裁梁凤仪7月4日在“‘债券通’周年论坛2022”上表示,得益于“债券通”稳定的成交规模,对于未来“互换通”受到投资者欢迎有信心。

  梁凤仪表示,“债券通”在扩大国家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巩固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拓宽境内外投资者投资债券市场的渠道具有重大意义。

  “5年前推出的‘债券通’是继沪深港股票通后又一项成功创举,‘债券通’奠定了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闭环管理,通过两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连接,便利投资者在不改变交易习惯、遵从当地市场法规监管制度的前提下,投资于对方的债券市场。”梁凤仪称,自开通以来,“债券通”受到业界的广泛认同,投资者积极参与,交易量迅猛增加。

  谈及“互换通”,梁凤仪称,“互换通”的推出将是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又一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两地市场互联互通,从交易所交易挂牌买卖的股票及场外交易的债券,进一步延伸至场外衍生金融工具。

  梁凤仪表示,“债券通”开通以来,“北上投资者”已持有上万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如何管理由此带来的相关风险,包括市场风险、利率风险等,是国际投资者以及中介机构普遍关注的问题。“互换通”将提供有效管理利率风险的工具,帮助境外投资者管理风险,进而有助于其更广泛参与内地债券市场,鼓励其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优化市场生态结构。“这对于确保国家金融市场的稳定,促进金融市场稳健开放,实现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进一步联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外,梁凤仪介绍,港交所于去年10月首次推出针对沪深股票通的离岸风险管理工具,即MSCI中国A50指数期货合约。在短短8个月之间,该合约的成交量跟未平仓量已相当可观。“我们会做好‘互换通’的准备工作,争取在年底前落地,让香港无论在股票或债券方面都成为国际投资者对冲内地市场风险的首选风险管理中心。”她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