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上协发布白皮书 推动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消息,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基于一个全面、系统的上市公司数字经济分析体系,展示了上市公司在数字经济时代所处的政策环境、资本市场表现和数字化转型现状。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基于国家统计局《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和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构建分析指标,对我国A股上市公司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

  在宏观层面,《白皮书》从数字经济政策环境出发,借鉴OECD《走向数字化综合政策框架》和《“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炼出22项关键政策领域和指标,对2012年以来各部门、地区发布的政策在22项政策指标的聚合、时间分布、行业分布、地区分布等情况进行了分析;在中观层面,《白皮书》基于《数字经济行业分类》,围绕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数字化效率提升业共5个大类,32个中类,156个小类,考察辖区、不同控股类型上市公司的数字经济实体分布;微观层面,《白皮书》选择了数字经济核心领域上市公司群体,从市值、营收、研发投入、人力资源方面分析数字经济核心领域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创新能力、融资情况、人均创收、人均创利及人均薪酬等情况。白皮书还单立篇章,围绕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的现状、投入情况、实现路径、转型效果、转型难点等五个维度,基于调研数据分析了上市公司数字化和实体经济融合的现状。

  中上协表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共4800余家,涵盖了国民经济90个行业大类的“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是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推动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加快培育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在新格局下推动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从而为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中上协认为,《白皮书》的发布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在宏观层面有助于正确把握“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政策方向,能够为数字经济的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量化的政策参考依据;二是在中观层面对上市公司在数字经济领域的行业分布、发展结构方面提供客观的统计数据,为数字经济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均衡化发展提供参考;三是基于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现状和公开披露数据,为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迈入高质量发展新轨道提供指导。

  中上协近期成立了信息与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据悉,专委会将整合上市公司数字化领域的优质资源,组织上市公司开展信息与数字化领域相关课题研究,建设“上市公司数字化服务平台”和“上市公司之家”App,为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提供相关信息和解决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