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沪深港交易所及中国结算举办ETF纳入互联互通开通仪式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以下简称互联互通)于7月4日正式开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了ETF纳入互联互通开通仪式。

  开通仪式上,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表示,在两地证监会的统筹安排下,今天ETF顺利纳入互联互通标的。这是互联互通开通以来,两地资本市场深化合作、进一步落实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不仅便利了境内外投资者投资对方市场、提升上交所的国际化水平,也为上交所ETF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同时,还将有利于两地资产管理人、券商进一步提高管理及服务水平,巩固和提升上海和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深交所总经理沙雁表示,在两地证监会指导下,深交所联合沪港交易所、中国结算将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在服务资本市场制度型双向开放上迈出新步伐。这是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战略部署、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互联互通机制、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有利于丰富跨境投资品种,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便利和机会,促进两地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港交所CEO欧冠升表示,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有助于提高市场活跃性、多样性和流动性,国际投资者将有机会参与对内地ETF市场的投资,内地投资者也有更多机会利用ETF这一高效、透明、灵活的投资工具,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

  中国结算总经理孔庆文表示,2020年中国结算统一了沪深市场ETF结算模式,为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两地证监会统筹安排下,各方密切协作,共同努力,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迎来新的篇章。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伴随沪港通交易规模、纳入标的和品种的不断扩大,上交所将在两地证监会的统筹指导下,持续研究优化互联互通等机制安排,加强沪港两地密切合作与交流,积极营造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市的市场环境,推动与香港市场的深度合作与协同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