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6月份A股投资者数量环比增10.6%

包兴安 证券日报

  6月份以来,A股市场的积极信号越来越多:新增投资者数量环比正增长、北上资金流入加快、两融资金加速回流……

  中国结算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新增投资者数量为133.03万,环比增加10.6%。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新增投资者数量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后,再次恢复正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A股投资者数量为20623.91万。今年上半年累计新增投资者数量为883.05万。按月来看,1月份至6月份新增投资者数量分别为132.43万、141.46万、230.2万、125.67万、120.26万、133.03万。其中,4月份和5月份新增投资者数量均环比下降。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市场有所回暖,赚钱效应增强,A股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提升。同时,近段时间政策利好不断,使得市场的投资情绪逐步回升。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玲也认为,6月份市场表现良好吸引了投资者加速进场。场外投资者往往在市场大幅上涨后逐渐进场。

  6月份以来北上资金流入提速。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753.6亿元。其中,6月份北上资金净买入729.6亿元。

  “在欧美面临经济衰退和高通胀压力的背景下,A股市场被全球资本高度关注,逐渐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上资金流入提速主要是由于美联储继续加息预期越来越高,海外资金在寻求新的出路,而A股的低估值和中国经济恢复增长吸引这些资金加速流入。

  香港中睿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徐阳表示,美联储激进加息下通胀仍难回落,这使得国际资本对美国经济产生了担忧,而欧洲则还处于滞胀当中。在此环境下,中国股市有着一定的避险属性,因而国际资本近期更加青睐中国股市,而我国的经济韧性好也为中国股市吸引外资提供了必要条件。

  此外,6月份以来两融资金进场节奏也明显加快,尤其是6月30日以来,两融余额突破1.6万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两市两融余额合计16249.5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65.17亿元。两融交易额占A股交易额比重上升至8.31%。

  中国结算数据显示,6月份,新开信用证券账户的投资者数量为4.08万,其中新开个人信用证券账户数量为3.97万,新开机构信用证券账户数量为0.11万。截至6月末,开立的信用证券账户的投资者数量为622.29万。

  “两融业务随市场回升也在回暖,说明市场的信心得到明显提振。”陈雳表示。

  在徐阳看来,当前市场好转,加上经济基本面不断向好,两融资金进场是必然的。当然也说明我国市场活跃度进一步提升,可看作是A股仍将保持强势的一个信号。

  “两融资金属于杠杆资金,当市场出现明显赚钱效应的时候,投资者往往会加大资金杠杆进场。”谢后勤表示,6月份以来市场情绪明显转好,风险偏好也不断提升,有利于市场走出更大的趋势性行情。不过建议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谨慎使用杠杆。(包兴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