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机构投资者聚集北交所打新 下半年新股发行提速成共识

孟珂 证券日报

  7月以来,北交所共有惠丰钻石、晨光电缆等4只股票披露了发行结果,4只新股网上发行的平均有效申购户数为15.02万户,平均网上申购倍数为174.67倍,平均网上配售比例0.94%。

  “目前北交所新股的中签率(配售比)在1%附近波动,这与当前北交所不太活跃的二级市场紧密相关,但打新户数和打新资金仍然强于市场预期,表明还是有很多资金持续关注着北交所的投资机会。”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年内平均配售比例0.53% 逐渐聚集一批基石投资者

  今年以来,各路资金参与北交所打新的热度不减,中签率维持在低位。年内北交所已完成公开发行申购的企业共24家,合计公开发行融资40.04亿元。网上发行平均有效申购户数为21.18万户,平均申购倍数为393.81倍,平均配售比例0.53%。

  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交所新股的中签率维持在低位,说明投资者打新热情高涨,是各类投资者积极布局北交所市场的直观反映。对于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提振市场参与者信心,吸引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积极入市都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北交所市场合格投资者已超500万,社保基金、QFII均已进场,参与北交所投资的公募基金累计超过500只,且持仓市值还在稳步增加。年内,共有9家企业获得公募基金战略投资,汇添富、华夏、嘉实、南方等北交所主题基金参与战投的公司数量在4家以上。

  “北交所市场逐渐聚集了一批基石投资者。”常春林表示,机构投资者普遍具有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具备较强的分析调研能力,能够发现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享受其高速发展带来的超额回报。随着机构投资者的比重不断提高,北交所市场估值体系将更加合理,市场韧性和活力将进一步提高,流动性也将逐渐改善。

  排队企业质地优良 新股发行或提速

  下半年北交所新股发行提速已成为业界共识,排队企业质地优良,为投资者参与打新添加动力。

  据记者梳理,截至7月13日,北交所在审企业共136家,覆盖9个门类行业、31个大类行业。从排队企业质地来看,136家公司最近一年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增幅均在30%以上,其中净利润增幅高出北交所现有上市公司11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20.73%,高出北交所现有上市公司8.03个百分点。净利润中位数为4444.02万元,高于北交所现有上市公司水平,净利润5000万元以上的公司有55家。

  创新属性上也可圈可点,上述136家公司平均研发投入2698.03万元,研发强度达5.06%,近八成属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超两成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另外,关于北交所流动性和投资价值,市场一直有不同的声音。客观来讲,北交所上市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主,流通盘规模小,大量原始股东即使解禁后也未必有抛售意愿。投资者以合格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为主,交易频率相对较低,持股期限相对较长。这种以中小企业和合格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特征,决定了市场流动性水平具有自身特点。

  实践中,北交所一些市场认可度较高的企业,发行价格、流动性水平也都表现较好,优质企业可以获得有效价值发现,市场的交易定价功能并不弱。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要用科学的发展眼光来看待刚起步的北交所。”周运南表示,随着配套制度逐步完善、上市公司规模与质量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和资金的持续进入、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北交所未来必将投融活跃,长期看具有更大投资潜力。

  常春林表示,优质上市公司是北交所的基石,随着创新层企业数量大幅度增长,更多优质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北交所后备企业充足。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在一定时间内将得以快速提升,逐渐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进一步提升流动性的同时,赚钱效应也逐渐凸显。

  他进一步表示,优质上市公司和更大体量、更多类型的投资者将形成正向反馈,为北交所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