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持续扩容 累计授信已超千万元

李冰 证券日报

  数字人民币在多领域应用场景不断落地。7月13日,据央行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31日,15个省市试点地区通过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约为2.64亿笔,金额约为830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商户门店数量达到456.7万个。

  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已在理财、贷款、保险等多个金融领域应用场景落地。其中,在信贷领域推进消息不断,综合来看,累计授信已超千万元,涉及个人消费贷款、汽车消费贷款、制造业贷款等应用场景。

  消费贷可线上贷线上还

  日前,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支持下,中邮消费金融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州分行携手,实现数字人民币消费贷款场景在广州落地,拓展了全流程线上化数字人民币贷款的创新实践。

  中邮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中邮消费金融已成功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发放“邮你贷”个人消费贷款,进一步实现数字金融闭环,推进消费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在“邮你贷”应用场景中,除线上申请和发放外,客户还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线上还款,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化、数字化。

  7月13日,《证券日报》记者体验后发现,在中邮消费金融落地的数字人民币线上消费贷款场景中,用户需登录邮储银行手机银行,点击“贷款—邮你贷”,即可进行全流程线上贷款申办。贷款申请审批通过后,中邮消费金融将通过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实时发放贷款至客户个人钱包。而在“邮你贷”产品中标识显示由第三方中邮消费金融公司提供,产品特性为闪电到账、随借随还。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人民币在消费金融行业在全新应用实践落地,丰富了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也提升了信贷领域的便利性,安全性。

  “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贷款,提升金融的便利性的同时,可确保授信资金闭环流转和用途的真实可信。”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

  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场景布局已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从电商、零售等领域向传统金融业务渗透,并走向金融业务的核心领域;二是各地试点正积极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三是数字人民币参与主体大幅增加,随着生态构建和完善,参与主体会呈现多样化,场景范围也会越来越广泛。

  数字贷款累计授信超千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继续扩容,多家银行积极探索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贷款,涉及个人消费贷款、汽车消费贷款、制造业贷款等多个应用场景。从公开数据综合测算,累计授信已超千万元。

  具体来看,在B端(企业)贷款方面,比如,6月23日,中国银行吴中支行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苏州领跑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发放汽车分期贷款7.4万元;7月份,苏州银行宣布落地首笔制造业数字人民币贷款,以数字人民币为主要形式向苏州某机械有限公司发放20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

  在C端(个人)贷款领域方面,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业务场景主要涉及个人消费以及“三农”等领域。比如,6月29日,江苏银行苏州分行以数字人民币为主要形式,向苏州相城冯梦龙村农户范老伯发放“园梦宝”贷款110万元;7月份,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陕西省成功落地数字人民币汽车消费贷款放款及受托支付业务。

  在贷后管理方面,王蓬博表示,数字人民币可以发挥全流程监控,通过智能合约实现限定支付用途等方式来实现透明监控。

  刘斌认为,数字人民币通过智能合约在贷后管理方面,可以对资金流向进行有效监测,防止贷款资金违规使用。同时,数字人民币大规模应用后,可以让监管部门实时监控企业资金流向,从而可以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还款能力等方面实时洞察,对企业和行业发展有更深入了解。未来,数字人民币可以在大多数金融领域进行应用,比如个人贷款、房产抵押贷款、企业经营资金贷款、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领域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