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6月房价环比上涨城市增多 销售和投资持续改善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房地产市场恢复迹象进一步增多。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趋稳,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增多。房地产销售和投资数据呈现环比改善态势。

  专家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稳楼市诸多举措的综合效应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继续趋稳。

  房价环比总体趋稳

  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1%。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介绍,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分别为31个和21个,比上月均增加6个。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有38个和48个,均比上月减少5个。

  “6月份,新房、二手房价格整体环比跌幅双双收窄,这是市场修复力度增强的表现。”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如是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各种稳楼市举措继续显效是促使6月份房地产市场继续恢复的重要因素。据中原地产统计,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累计超过460次,而2021年同期仅为286次。随着各地因城施策、优化调控,合理的住房需求得到更好支持。

  销售和开发投资持续改善

  “6月份销售价格的修复是市场成交回升带动的结果。”许小乐表示,6月房贷利率下降、住房支持政策力度加大,促进住房需求加快释放。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89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6.6%;商品房销售额66072亿元,下降28.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1.8%。

  但从月度数据变化上看,商品房市场交易转暖的势头已较为明显。易居研究院基于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5月份,我国商品房销售规模自年初以来首次实现环比正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环比增长25.8%、29.7%。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增长65.8%,销售额环比增长68.1%,增幅均较上月明显扩大。

  房地产新增投资同样呈现逐步修复的态势。贝壳研究院测算发现,6月份,商品房开发投资额和新开工面积环比分别增长24.7%、24.4%,均连续两个月呈现环比正增长。

  “房地产开发投资连续两个月回升,同时,6月份销售规模环比继续增加,说明市场信心正逐步恢复。”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