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要在产业链供应链固链中发挥重要作用

乔翔 见习记者 朱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乔翔 见习记者 朱涵)7月23日至24日,“2022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上海举行,由民建中央上市公司专委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浙江财经大学、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相关专家学者围绕 “固链稳链强链,资本市场发挥独特作用”主题,就国内当前的经济热点、资本市场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入探讨。 

  论坛上,围绕“在经济恢复和重振中产业链供应链固链的极端重要性”这一主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中国上市公司论坛智库委员会主席周汉民进行了主题演讲。

  周汉民认为,从当下的产业链供应链情况来看,当前产业链供应链固链主要面临三大问题,一是国际循环不畅,对产业链供应链继续造成冲击;二是产业根植性不强;三是市场作用不足,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有待提高。

  对此,周汉民认为,产业链供应链固链,不断增强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要有三个着力点:一是要认清产业链供应链掌控力的本质,根据具体的行业领域细化分析,培育出具有产业链供应链掌控力的企业,最终实现升级、创新、换代;二是要切实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三是要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明确重点行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国家标准规范,促进上下游产业汇聚和集群打造。

  在周汉民看来,上市公司要在产业链供应链固链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认为,上市公司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具影响力和最优秀的企业群体,既要顺应时代潮流,又要引领经济大势,承担起产业链供应链固链的历史使命,为各类市场主体作出示范和表率,为国家发展大局多作贡献,为稳定国家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坚实可靠的支撑。

  周汉民建议,一是上市公司要凸显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承担起“链长”的职责,积极培育“中国系”的配套中小企业,同时相关部门也要聚焦资源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发展。二是上市公司要培育新动能,上市公司要重点加强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服务和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三是上市公司要积极融入国际产业链,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等国家的全方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区域合作共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