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辽宁多措并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设立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 建立企业“白名单”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辽宁省政府新闻办7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辽宁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若干措施》。辽宁省围绕提升产业能级、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创新能力、营造发展生态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支持措施,锻长板、补短板,抓好核心产业关键环节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若干措施》提出,重点支持各类团队创新创业;设立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建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白名单”,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和企业发展。

  实施科技赋能数字经济发展计划

  《若干措施》明确,辽宁省将重点以资金奖励方式,支持引入世界500强中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以及全国电子信息百强、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企业,支持辽宁省内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骨干企业、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支持制造业大中型企业剥离信息技术研发应用机构,成立软件企业对外提供服务。

  在提升产业能级方面,重点以资金奖励、补助等方式,支持辽宁具有较好发展基础的软件、集成电路装备等产业发展;鼓励龙头企业围绕产业链开展招商,积极引进上下游的生产或服务型企业,形成供需链条,提高本地配套率,增强产业竞争力;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国家数字商务企业、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实施的新模式、新技术应用项目。

  在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鼓励免费开放公共资源支持5G建设,发展通信产业;支持各领域数字技术标杆示范、典型应用项目;推动数字经济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载体建设。

  在提高创新能力方面,重点通过资金奖励、补助运行经费等方式,实施科技赋能数字经济发展计划,加大集成电路及装备、高端软件、5G应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新型通信网络等相关领域科技攻关支持力度,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标准建设;支持高校与企业联合建设现代产业学院,鼓励职业院校新增智能控制、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专业。

  在营造发展生态方面,重点支持各类团队创新创业;通过实施“兴辽英才计划”,建立数字工匠培育库,引进培育人才;设立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建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白名单”,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和企业发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设施及系统安全保护。

  “近年来,辽宁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数字产业化,支持数字产业全链条发展,加速产品和服务迭代,培育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黄学利说。

  辽宁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黄学利表示,辽宁软件业起步早,离岸外包业务收入持续排在全国首位。辽宁在集成电路装备方面与北京、上海构成全国三大重点地区,拥有芯源微、拓荆科技等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的“隐形冠军”企业。

  “当前,辽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整体规模不大,产业创新投入还要进一步加强。”黄学利表示,为此,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注重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注重发展优势产业,注重强化科技创新,注重政策创新,注重发挥部门合力。

  提升数字产业化规模和质量水平

  “我们在加快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过程中,聚焦提升数字产业化规模和质量水平,从强基础、塑龙头、育生态、促创新等方面集中发力,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辽宁省工信厅副厅长毛丰燕说,具体措施包括适度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合理引育行业特色化企业、加快产业链集群式发展、推进制度性创新和突破性改革、以首创首试激发产业活力等。

  此外,《若干措施》增设了对软件产品首版次应用的奖励、对获批国家和省级认定的集成电路基地、软件名城、软件产业园区(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主体给予奖励,对制造业企业剥离成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给予奖励等。这些政策对辽宁来说都是首创。

  毛丰燕表示,将积极用好数字辽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跟踪政策落实效果;聚焦工业软件、集成电路装备及核心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充分发挥本地产业集群优势,推动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广。

  “我们将大力支持培育科技企业,通过后补助支持等方式,促进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安锦香表示,将对新备案的省级“瞪羚”“独角兽”企业给予奖励性后补助支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各类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

  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

  近年来,辽宁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急需人才培养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罗文波表示,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过程中,推动特色鲜明、与产业紧密联系的高校建设以及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等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产业学院,培养适应和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下一步将统筹高校、重点企业、科研院所等资源,完善数字经济相关学科专业布局,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重大创新产品开发,部署一批科教融合创新平台和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推动数字经济相关学科研究生直接参与行业企业重大研发项目,加快数字经济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

  “通过‘带土移植’引进数字经济相关领域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安锦香表示,依托国家级人才计划、“兴辽英才计划”和省自然科学基金,梯度培育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中青年科技人才,全力支持科技人才引进培育。

  辽宁省人社厅副厅长谷孝红表示,积极支持数字经济人才引进,对于引进的数字经济急需紧缺人才、高层次人才、国家和省部级领军人才,不受单位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聘任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允许实行协议工资、年薪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办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