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深交所理事会:推进落实重点改革任务 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7月30日,深交所发布理事会报告。报告指出,深交所理事会将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出更多直达实体经济的创新产品,吸引机构投资者和中长期资金入市,夯实市场发展基础。

  同时,坚持注册制改革“三原则”,扎实推进全市场注册制准备工作,进一步提升市场包容度和适应性,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发展壮大。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加强基础制度建设,统筹做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科技监管能力、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等重点工作。

  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报告指出,2021年会员大会以来,深交所理事会按照证监会部署要求,积极落实会员大会决议,履行决策职责,主动接受监事会监督,抓改革、促发展、防风险、稳运行,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全力推进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深交所理事会坚定推动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交易所市场功能。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深入推进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任务,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强动能。

  一方面,研究落实注册制改革。贯彻落实注册制改革“三原则”,深化对注册制改革系统性、阶段性特征的理解,及时研究新问题、新情况,动态评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实施效果,持续完善各环节制度、机制和流程。认真落实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配套措施,推动深市主板与中小板顺利合并、平稳运行,形成定位清晰、各有侧重的“主板+创业板”市场体系,进一步提升深市活力和韧性。推动做好深市主板注册制改革各项准备,抓紧推进规则制定、技术改造、组织保障等工作。

  另一方面,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任务,主动融入“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制度型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研究修订股票上市规则,推动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整合修订工作。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平稳落地,填补我国大类金融产品空白,促进完善公募REITs规则体系,不断扩大试点规模与范围。研究修订深港通相关业务规则,将ETF纳入深港通标的,推进大湾区债券平台跨境债券产品试点,研究制定互联互通存托凭证配套业务规则,加强与境外交易所互联互通。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深交所理事会推动交易所坚守主责主业,发挥直接融资功能,引导资源配置到国家重点支持领域,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积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生态培育特色和制度供给特色,服务科技创新全链条,扎实推进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筹建工作。推动出台支持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系列举措,优化自律监管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纾困解难。研究减免收费措施,免收深市上市公司2022年度相关费用,支持上市公司尽快复产复工、加快恢复发展;下调或免收债券、基金相关费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吸引机构投资者和中长期资金入市

  报告列明深交所理事会下一步工作重点。报告指出,2022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交易所工作、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意义重大。理事会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广大会员一道,努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交易所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规律性认识,推进落实交易所中心工作。督促巩固提升巡视整改成果,持续推进巡视整改长效化常态化,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交易所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坚决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坚持底线思维,推动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完善风险处置预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市场监测、交易运行、一线监管等工作。深入总结分析市场风险演进规律,健全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进一步提升风险监测分析和应对处置能力。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切实筑牢风险防线。推动加强技术系统运维,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

  三是推进落实重点改革任务。坚持注册制改革“三原则”,扎实推进全市场注册制准备工作,进一步提升市场包容度和适应性,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发展壮大。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加强基础制度建设,统筹做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科技监管能力、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等重点工作。

  四是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宗旨,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更好发挥交易所平台功能。聚焦国家战略提供精准服务,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中小企业等方面支持力度,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积极服务“双区”建设,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大湾区债券平台等任务落地。推出更多直达实体经济的创新产品,吸引机构投资者和中长期资金入市,夯实市场发展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