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力争三年内轻工百强企业研发投入比重提高到3%

张科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科维)8月10日,在2022轻工业百强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轻工业的发展正迎来历史性的战略机遇。作为轻工业发展的排头兵,轻工百强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落实科技强国战略、产业引领中奋勇争先,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他表示,轻工百强企业要以高水平科技领航“创新轻工”,以先进性标准领航“品质轻工”,以低碳化目标领航“绿色轻工”,以数字化转型领航“智慧轻工”,以三品行动领航“时尚轻工”,以区域化协同领航“特色轻工”,以优质化服务领航“放心轻工”,以高素质人才领航“技能轻工”。

  以“创新轻工”为例,张崇和表示,轻工百强要领航轻工企业,深入贯彻科技自强战略,布局前沿科技,加大研发投入。力争三年内,把百强企业研发投入比重由2.8%提高到3%。到“十四五”末,力争建成轻工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150个,形成以优势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统筹协同的创新体系,以先进科技引领轻工业实现创新发展。

  再以“绿色轻工”为例,张崇和指出,轻工百强要领航轻工企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低碳技术和行动方案,建设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发展绿色园区。要开发和使用可降解塑料,建立污染治理长效机制,防止产品过度包装,做好废旧家电、电池的回收利用。到“十四五”末,力争轻工业绿色工厂从当前的357家提高到1000家,绿色设计产品总量从818个提高到2000个,轻工业绿色产品占全国比重达到40%,以切实的目标和措施引领轻工业绿色发展。

  另外,对于“智慧轻工”,张崇和表示,轻工百强要领航轻工企业,贯彻数字经济战略,以先进信息技术,推动数字化转型。要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技术,构建全场景信息化产业链,提高智能制造水平。要用好电商平台,开展在线新经济活动,加快跨境电商业务。要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服务,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推动跨界融合发展,推动家居产业智能发展,全面建设“智慧轻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