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陕西银保监局:截至6月末全省银行业科技型企业贷款同比增长30%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陕西银保监局局长黄晋波8月11日在第289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局持续深入调研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中的堵点难点,找准弄清企业的烦心事,印发了专项的工作意见,强化监管的评估推动,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全面提升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质效。

  黄晋波表示,截至6月末,全省银行业科技型企业贷款同比增长30%,服务企业近万户,全省保险业积极发挥科技保险作用,一批“卡脖子”“初创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得到了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

  “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上,陕西银保监局紧扣陕西省情,重点支持一个平台、两大领域创新发展。”黄晋波称,一是着力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去年陕西启动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着力将其打造为全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以此为契机,加大对科技自立自强的支持力度。辖内机构通过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合作提供一揽子融资方案,配合落地了数控机床产业链、航空制造等领域的专项支持举措。

  二是着力支持绿色科技发展。为统筹做好能源保供和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该局指导机构创新绿色科技金融服务,一方面加强对传统能源绿色开采、清洁利用的支持。另一方面更好地服务光伏、风电、地热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围绕支持榆林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推动辖内银行机构加大向当地能源工业转型升级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现在贷款规模已超百亿元,为陕西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

  三是着力支持农业科技发展。黄晋波介绍,陕西杨凌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也是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陕西银保监局以杨凌为服务重点,会同政府相关部门建立金融支持杨凌种业发展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有14家银行保险机构为杨凌示范区设立了专门的金融顾问团,发放种业信用贷款,推出以植物品种权为质押物的“种业贷”产品和果蔬制种等特色险种,助推杨凌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