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工作启动

昝秀丽 黄一灵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监会8月12日消息,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工作正式启动。优化后,沪深港三所的共同交易日均可开通沪深港通交易。据测算,优化后,无法交易天数将减少约一半。此项工作预计需6个月准备时间。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本次优化增加了投资者可交易天数,更好地保障了投资者交易连续性,有助于深化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是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重要举措。

  共同交易日均可开通交易

  证监会表示,近日,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香港证监会批准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中国结算和香港结算开展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工作。两地证监会已发布《联合公告》,明确相关机制安排。优化后,沪深港三所的共同交易日均可开通沪深港通交易。

  根据《联合公告》,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将同时开放目前两地市场因不满足结算安排而关闭的共同交易日。对于新增交易日,中国结算、香港结算将对两地市场交收安排及沪深港通标的股票涉及的股权登记日设置、公司行为等业务作出相应的调整。

  两地交易所和登记结算机构将制定相应风险管理措施,调整相关业务规则,并获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积极推进市场机构做好技术系统改造、投资者教育等各项准备工作。

  《联合公告》指出,从公告发布之日起至优化正式实施,需要6个月准备时间,正式实施时间将另行通知。

  证监会介绍,据测算,交易日历优化后,预计可将目前无法交易的天数减少约一半。具体安排上,两地结算公司将在节假日加班开展资金交收,两地交易所和结算公司将对新增交易日的交收安排及沪深港通标的股票涉及的股权登记日设置、公司行为业务等作出调整,并制定相应风险管理措施。

  证监会市场一部负责人12日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称,此举遵循了切实可行的原则,既满足境内外投资者对于增加沪深港通交易日、降低非对称交易风险的合理需求,也考虑了交易日历优化对市场参与各方的影响。“总体上,方案平衡了成本和风险,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该负责人称。

  扎实做好准备工作

  2014年、2016年沪深港通先后开通,总体运行平稳。证监会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沪深股通持有A股市值2.55万亿元,港股通持有港股市值1.91万亿元,已成为参与两地市场运行的重要力量。

  随着互联互通机制发展深化,两地投资者对于优化沪深港通交易日历、增加交易日的需求日益增强。对此,证监会会同香港证监会组织有关方面深入开展研究论证,在广泛征求两地市场机构和投资者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沪深港通双向交易日历优化方案。

  证监会指出,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重要举措,能够较好地满足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两地资本市场权益资产配置的合理需求,

  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有利于提升两地资本市场吸引力,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证监会称,下一步,将与香港证监会指导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中国结算和香港结算,扎实做好各项业务、技术准备工作,确保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工作平稳落地。

  上交所表示,将保持定力,继续推动互联互通机制优化完善,持续提升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进一步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支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形成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发展。

  深交所表示,将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和功能作用,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持续加强与港交所沟通协作,推动互联互通机制安排进一步优化,助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大范围双向开放。

  更好保障交易连续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工作正式启动,将进一步提升交易效率,更好保障交易连续性。

  “内地和香港的假期安排不完全相同,客观上造成两地交易日历不完全一致。近日在证监会等有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形成了交易日历优化方案,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港股通交易效率,也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内地和香港投资者的权益,是两地市场一大利好。”全国社保基金会证券投资部负责人表示。

  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刘彤当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由于内地与香港市场假期和结算安排不一致,导致内地港股通投资者在两地共同开市时的个别交易日无法交易。交易日历优化后,港股通交易在两地市场均为交易日时得以全部开放,为港股通投资者增加了交易机会,市场认可度较高。

  刘彤说,该方案已最大程度地开放了沪深港通交易日。一方面,满足了长期以来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交易日历优化涉及的资金提前到账,托管类结算参与人也可探索加强对托管客户风险管理的新模式,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更为完善的服务。同时,中国结算将会同沪深交易所对未能足额提前到账的结算参与人采取相应的风险管理措施,这也对结算参与人的资金头寸安排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信证券认为,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体现了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积极作为,较好保护了客户权益、增加了客户投资机会,进一步便利境内外投资者的互联互通交易,是我国资本市场持续深化跨境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