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九部门:加强前沿和颠覆性低碳技术创新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科技部网站8月18日消息,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等九部门近期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简称《实施方案》),共提出十项具体行动。其中,《实施方案》提出前沿颠覆性低碳技术创新行动。新型高效光伏电池技术、新型核能发电技术、新型绿色氢能技术、前沿储能技术、电力多元高效转换技术等多领域技术均被纳入行动内容。

  例如,在新型高效光伏电池技术上,《实施方案》表示,要研究可突破单结光伏电池理论效率极限的光电转换新原理,研究高效薄膜电池、叠层电池等基于新材料和新结构的光伏电池新技术;在新型核能发电技术上,提出要研究四代堆、核聚变反应堆等新型核能发电技术;在新型绿色氢能技术上,要研究基于合成生物学、太阳能直接制氢等绿氢制备技术;在前沿储能技术方面,要研究固态锂离子、钠离子电池等更低成本、更安全、更长寿命、更高能量效率、不受资源约束的前沿储能技术。

  此外,《实施方案》专门提出实施负碳及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技术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强调,要聚焦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的全生命周期能效提升和成本降低,当前以二氧化碳捕集和利用技术为重点,开展CCUS与工业过程的全流程深度耦合技术研发及示范;着眼长远加大CCUS与清洁能源融合的工程技术研发,开展矿化封存、陆上和海洋地质封存技术研究,力争到2025 年实现单位二氧化碳捕集能耗比2020年下降20%,到2030年下降30%,实现捕集成本大幅下降。

  针对碳捕集,《实施方案》还在前沿技术行动中提出“空气中二氧化碳直接捕集技术”,将加强空气中直接捕集二氧化碳技术理论创新,研发高效、低成本的空气中二氧化碳直接捕集技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