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打造民生新图景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提速

记者 王可 见习记者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8月24日下午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拉开帷幕。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一方面着眼于人工智能、元宇宙、物联网、可信算法等未来产业,培育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数字经济高成长型企业;另一方面,基于16区各具特色的强大数字底座,促进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深度融合,打造“最国际、最时尚、最人文”的“民生新图景”也是上海近年来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发力点。

  聚焦元宇宙等新兴产业

  上海多区围绕数字化新兴产业,举办产业活动,培育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数字经济高成长型企业,积极推进大创智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杨浦区大创智示范区打造数字共创元宇宙,推动“虚拟+现实”空间叠加。包括推进全国首个数字公园,打造以数字化为特色的“未来城市地标”等。 

  松江新城G60数字经济创新产业示范区积极推进新型先进计算设施和行业数据中心建设,相继引进了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北斗数据融合应用中心、金融AK云数据中心等项目。

  普陀区的海纳小镇示范区重点聚焦物联网、元宇宙、可信算法等数字技术型企业,以及数字广告、数字直播等新兴产业。

  三大领域深度融合

  “体验周将进一步促进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深度融合,引导广大民众感受数字之都的魅力和温度,同时挖掘数字科技应用新场景、新机遇。”上海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徐汇区依托“好好生活,AI西岸”小程序,打造西岸生活数字体验地图,串联徐汇滨江多处数字体验景点,实现线上预约、服务精准定位、展览购票、商业服务功能,畅享系列数字网红打卡地。

  临港新片区目前已推进临港新片区数字孪生地下综合管廊等创新数字孪生城的场景搭建工作,支持对临港地下综合管廊地下地上一体化展示、管廊实时运行状态的数字孪生赋能,把数字化转型新理念融入新城“规建管用”中。

  松江区研究编制《示范区监测评估指标体系(1.0版)》,融合数字经济新领域、数智赋能新技术、创数用数新理念、智慧园区新模式,设置4大方向、25项监测指标,全方位评估示范区近300家重点企业和12个特色平台的建设发展水平。

  开启“生态新征程”

  上海城市化转型中,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等理念也得到体现。崇明区紧抓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目标,以“渔光互补综合产业示范园”等标杆性新能源工程,开启“生态新征程”。《崇明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到2035年,要把崇明区基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引领示范作用的世界级生态岛。崇明区将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青浦区印发的《青浦新城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重点打造“1+3”特色功能区。其中,“1”为城市和产业融合的青浦新城中央商务区,聚焦城市中心功能、突出生态绿色理念、创新发展路径模式。“3”为产业和科技融合的创业创新园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