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消费市场加快恢复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增速为近七个季度新高;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为2021年7月以来首次;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6%,比去年全年明显回升……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各地促消费政策接连落地,商品零售和餐饮等服务消费明显回升。随着居民消费信心逐步恢复,相关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市场有望延续恢复态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会逐步增强。

  服务性消费回升明显

  山东淄博烧烤火爆出圈,各地餐饮店门前排长队,餐饮消费快速恢复;厦门鼓浪屿、西安大唐不夜城等全国多个旅游景点提前进入人山人海模式,更有网友称江苏南京一季度完成一年的旅游KPI,出行旅游快速回暖……人流如织、人声鼎沸,勾勒出服务性消费快速增长的图画。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3.9%,增速比1至2月加快4.7个百分点,高于商品零售额增速9个百分点。3月,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同比增长58.9%,较2019年月均客运量增长27.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场景增加,消费预期改善,居民外出、餐饮、娱乐、旅游等接触性消费快速增长。

  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各地进一步出台举措,释放服务消费潜力。北京市商务局4月18日印发的《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 持续发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2023年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提出,扩大高品质消费项目供给,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将深化“消费+”“+消费”,促进商旅文体消费融合发展。4月18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即将启动2023年广东文旅消费季惠民补贴活动,面向在广东省消费的居民游客发放总值约1000万元的文旅消费惠民补贴。此外,内蒙古抓住文旅消费升级新趋势,与广州、深圳、上海等50多个城市合作推出“百万人互游”计划。

  “服务消费的提质扩容对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消费升级和扩大内需、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彭泗清说。

  大宗消费后劲十足

  今年以来,汽车消费、家电消费等大宗消费呈现逐步改善态势。数据显示,3月,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速较1至2月回升20.9个百分点至11.5%;3月,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速为-1.4%,与1至2月-1.9%的同比增速相比,降幅有所收窄。

  促进大宗消费,多项政策在路上。日前,河南印发《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将购车补贴政策延续至2023年6月底,对在省内新购汽车的消费者按购车价格的5%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0元/台)。北京出台的前述《行动方案》提出,促进汽车消费升级,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政策,对乘用车置换新能源小客车符合条件的车主给予补贴;加快二手车流通,对转出二手车作出贡献的经销企业给予适当奖励等。

  国家发改委4月19日表示,要下大力气稳定汽车消费。“汽车消费是支撑消费的‘大头’,将加快推进充电桩和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鼓励汽车企业开发更适宜县乡村地区使用的车型。同时,加快实施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4月20日表示,着力稳住汽车等大宗消费,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出台稳定汽车消费、扩大内需增长的相关政策措施,抓好现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完善“双积分”管理办法,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

  持续发挥拉动作用

  “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6.6%,拉动GDP增长3.0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赵同录说,各地区各部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促消费等政策措施显效发力,消费潜力加速释放,消费呈现较快恢复态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

  专家表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消费意愿,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积极增加优质供给,不断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发展。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为进一步巩固内需回升态势,促消费政策需从保障就业、提高收入、提升消费需求、继续加大对服务性行业纾困和改善房地产市场销售环境等方面强化落地实施效果。

  未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逐步增强。付凌晖表示,一方面,随着就业形势改善、促消费政策发力和消费场景增多等,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有望提升。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平均消费倾向为62%,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积极扩大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的大宗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农村市场提质扩容等政策都有利于消费的持续增长,带动经济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