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证监会: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

方星海强调要加强对高频交易等新型交易行为的监管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对于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9月5日在中国期货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上谈及推动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时表示,要突出稳中求进,更好服务经济稳增长大局;突出专业能力,加快建设高质量期货经营机构和行业队伍;突出中国特色,推动行业治理体系迈上新台阶。

  他还表示,将加强对高频交易等新型交易行为的监管,加强期现联动监管,坚决防止过度投机,引导资本在期货市场规范运作。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期货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安青松为会长,王颖为专职副会长,张铭、王晓明、王伟军、蔡向辉、冷冰、张文杰、陈利军、马文胜、张皓、罗旭峰、王化栋、葛国栋等12人为兼职副会长,选举并聘任吴亚军为协会秘书长,聘任冉丽为协会副秘书长。

  更好服务经济稳增长大局

  过去五年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市场结构明显优化,市场功能有效发挥,行业发展生态持续改善,法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围绕推动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方星海表示,突出稳中求进,更好服务经济稳增长大局。

  市场要稳。确保市场平稳运行,以市场稳促进功能提升。加强风险监测分析和预研预判,持续加强对输入性、结构性风险的研判,重点做好重要农产品、基础性能源、战略性矿产等相关品种的全球跟踪分析。加强对高频交易等新型交易行为的监管,加强期现联动监管,坚决防止过度投机,引导资本在期货市场规范运作。

  功能要进。重点要通过“三优化”实现“一提升”,即:优化产品规则,坚持紧贴实体经济和产业需要的基本原则,真正形成与实体产业适配的产品标的、合约规则、交割机制。优化交易者结构,丰富期货市场参与主体,特别是加大产业客户培育力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完善财会等配套规则,强化国企和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效应,促进上中下游企业广泛参与。优化市场运行,完善市场监管,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保障市场在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上保持合理平衡。通过“三优化”,进一步丰富期货价格体系和展示维度,提升价格信息质量,推动期货价格的广泛应用,提升价格影响力。

  舆情要稳。“大家要对舆情管理有充分的重视,主动加强与主流媒体、地方政府、现货管理部门的沟通合作,加大对期货市场功能作用、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案例的宣传推广,让相关部门、企业公司、社会公众认识到期货市场的积极作用。期货行业分析师、研究专家要发挥更大作用,积极主动正面发声,促进营造良好的社会预期。”方星海说。

  加快建设高质量机构和行业队伍

  方星海还表示,突出专业能力,加快建设高质量期货经营机构和行业队伍。

  “找准定位。”方星海表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以满足交易者特别是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业务和产品创新,着力提升以定价能力和交易能力为核心的竞争力,为各类主体提供优质的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服务。

  围绕做强专业,期货公司要坚持和强化期货和衍生品领域的专业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风险管理、价格问题解决、综合金融服务等专业方案,树立价格风险管理者、市场流动性提供者、居民财富管理者等专业形象,健全以交易者利益为导向的完整服务链条,努力实现服务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同步提升。

  “希望行业机构能适应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牢牢抓住自身的特长和优势,主动对照风险管理商的标准和要求,结合实际做精主业、做深专业,树立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期货行业优质标杆型企业。”方星海说。

  此外,方星海表示,新形势下,期货公司要创新发展,必须坚守风险底线,走稳健合规的发展之路。将尊重市场、尊重规律贯穿始终,将稳健经营、审慎经营贯穿始终,做到发展与风控能力相匹配,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注重精神引领和文化引导,突出加大职业道德教育在员工培训、从业资格考试和高管任职资格评定中的权重,自觉维护和提升行业声誉。

  推动行业治理体系迈上新台阶

  “突出中国特色,推动行业治理体系迈上新台阶。”方星海说。

  具体来看,要健全产品和服务体系。坚持实践标准,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发展模式,基于实体经济需要和产业客户需求,不断完善适应中国企业发展壮大和全球化经营的品种体系,持续推动中介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巩固和强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行业特色。

  “要不断完善基础制度。适应《期货和衍生品法》实施对于期货市场监管和行业治理的新要求,做好配套法规制度‘立、改、废’工作,围绕品种上市注册、持仓管理、产业客户培育、期货公司业务范围等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增加制度供给,夯实市场发展基础。”方星海说。

  要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坚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发挥各方合力,着力增强“五位一体”特色监管优势,做好分类监管,提高监管效能,督促行业机构完善合规风控和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稳健经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活动,坚决遏制浮躁和投机风气滋长,着力构建有利于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实施行业差异化发展,特色化服务,分类确定服务范畴。

  安青松在就职讲话中表示,中国期货业协会将按照《期货和衍生品法》赋予的职责,依托会员自治凝聚共识、协同行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乡村振兴、服务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期货力量;坚持立足专业、提升能力,推动行业机构从交易通道服务向期货功能服务、从被动风险管理向主动风险管理转型升级,积极发挥期货市场三大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风险管理方案、问题解决方案、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成为价格风险的管理者、市场流动性的创造者、居民财富管理的服务者,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发展之路。

  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杨光在闭幕致辞中表示,将推动《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在严格准入、严控风险、有效监管的基础上,鼓励期货公司做优做强;进一步加强监管,强化监管协同,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期货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自律、服务、传导”作用,不断完善自律规则体系,促进行业规范有序运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