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因素助推 国债期货连创新高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30日,国债期货全线飘红,10年期、3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均续创上市以来新高。

  专家表示,降准即将落地,市场对后续降息仍有预期,助推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另外,配置力量有望持续流入债市,支撑债市继续走强。

  降息预期仍存

  1月30日开盘后,各期限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一路上涨。截至收盘,国债期货全线飘红。Wind数据显示,3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涨0.80%报104.60元,盘中最高报104.67元;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涨0.25%报103.45元,盘中最高报103.51元。此外,5年期、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上涨0.18%、0.08%。

  现券市场上,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下行。截至记者发稿,5年期国债活跃券230022收益率下行3基点报2.28%,10年期国债活跃券230026收益率下行4基点报2.45%,30年期国债活跃券230023收益率下行5基点报2.67%。

  债市为何“牛气冲天”?多位专家表示,降准在即,市场上降息预期仍存,助推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表示,降准降息可以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2月5日降准后银行加权法定准备金率在7%,下调空间仍然存在;逆周期下调MLF利率的可能性也依然存在。

  “当前处于降息周期中,何时降息只是时点问题。此次降准和结构性降息或预示着全面降息的时点在逼近。”华泰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继强说。

  此外,有专家认为,配置力量有望持续流入债市。华安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颜子琦表示,2023年12月下旬以来,债市走牛,保险、基金与农商行先后参与抢跑行情;2024年开年以来非银机构普遍增配债市,以大行为主的银行系也出现明显加仓现象。“1月22日至26日,基金集中增配利率债,继续保持对长期限品种的配置偏好。”刘郁表示。

  行情有望延续

  债市未来如何走?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日前宣布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有助于推动资金面维持宽松,债牛有望延续。

  国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杨业伟表示,央行降准形成实质性资金利好,这将改善节后资金状况,短期限收益率有望下行,将为长期限收益率创造空间。此外,未来整体政策利率存在调降可能,货币政策也将进一步对债市形成利好。

  “此次降准将释放1万亿元长期流动性,有利于降低资金成本、提振市场信心,有望带动短端利率下行,进而助推收益率曲线下移。”中金公司首席固收分析师陈健恒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债券资产价格继续上涨空间相对有限。“权益市场有望企稳,叠加股债估值利差处于历史高位,权益价值明显高于债券,因此基于股债比价视角,债券资产价格继续上涨空间相对有限。”国泰君安首席固收分析师覃汉表示。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曾羽表示,当前长端利率已处于相对低位,且短端利率仍然偏高对长端构成制约,长端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预计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