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林毅夫: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仍有很多投资机会

董添 中证金牛座

  3月2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世界经济展望”分论坛上表示,虽然现有的产业有不少的产能过剩,但是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还有很多投资的机会,即使在传统产业上也有追赶的空间,只要积极的财政政策运用好,维持一定的增长,是有信心能够恢复的。

  林毅夫介绍,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也是第一大出口国,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导致我国出口增长变慢。出口部门是符合比较优势的部门,出口需求减少,造成产能过剩,创造的就业机会就少,影响了家庭收入和家庭对未来的预期,消费也很难增长。

  在此背景下,需要政府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适度灵活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中国政策空间仍然比较大,因为政府负债即使在世界范围看,比重也是比较低的。

  林毅夫认为,把政策空间用好,把我国在新经济上的技术创新的空间、传统产业上追赶的空间用好,再加上一些必要的改革到位,相信今年的经济增长会在5%以上。如果中国经济能有5%的增长,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对于新质生产力,林毅夫表示,生产力的提升主要靠的是技术不断创新,新经济与技术创新有一个特性,就是研发周期特别短,这直接导致金融资本投入少。在这种短周期的新经济技术创新上,我国有人才优势。

  林毅夫表示,我国有全世界最大市场的优势,技术突破以后如果能马上应用进入大市场,成本就低、竞争力就强,标准可能变成世界的标准。新经济领域的创新以及传统产业的追赶优势,是我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