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幅逐月回落

赵静扬中证网

  财政部17日公布,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35026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中央财政收入15545亿元,同比增长6.4%;地方财政收入(本级)19481亿元,同比增长11.8%。1-3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逐月回落,各月增幅分别为13%、8.2%、5.2%。

  3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0103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中央财政收入3774亿元,同比下降1.4%;地方本级财政收入6329亿元,同比增长9.5%。财政部表示,3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较低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主要是受经济增长放缓、出口退税增加较多、个人所得税上下年缴库错月等因素影响,扣除特殊因素后中央财政收入增长约5%。

  财政部表示,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一是工业生产、消费、投资、企业利润等与财政收入增长密切相关的指标增幅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增幅相应放缓;二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降幅扩大,影响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增长;三是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减轻企业税负,增值税、营业税等相应减收,且减收主要体现在中央;四是近期商品房销售额增幅回落,使地方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回落。从财政收入走势看,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以及去年下半年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因素影响,未来几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可能将继续呈放缓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