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90天90策” 全力以“复”支撑中国产能

张歆证券日报

  “90天90策”——宏观政策正在讲述全力以“复”稳企业保就业,锻造中国经济、中国产能韧性的精彩故事。

  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支持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汇报,推出和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精准有力及时推出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

  从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要求有序复工复产的政策号令至“五一”假期,时间几近90天。笔者认为,“90天90策”,从不同维度入手,支持中国经济和中国产能,显示了宏观政策对于稳企业、保就业的撬动力。更重要的是,除了已有政策,有些政策还在“路上”,中国经济和企业的韧性还将进一步得以夯实。

  首先,在战“疫”和推进有序复工的“黄金90天”,宏观面以尽可能丰富的维度形成政策组合拳,为经济战“疫”蓄能。

  回溯之前90天的重要信息可以发现,稳企业、保就业的政策几乎天天“抢头条”。在这段时间内,政策面对特定企业和职工群体加大了增值税减免,允许特定行业企业亏损结转年限延长,减免各类企业社保费,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惠及8400多万职工,免收收费公路通行费,降低电价气价,实施降准释放1.75万亿元资金,提供低成本贷款2.85万亿元,加大对春耕生产、畜牧业发展等支持力度……

  正是在上述多维度政策的支持下,中国产能较快恢复、消费端需求也进一步扩大。商务部5月7日表示,农产品流通网络运转已基本正常,目前交易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5%-90%,有的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此外,“五一”小长假期间的线上线下消费、旅客发送等数据也显示出经济正在全面复苏。

  其次,伴随复工复产的深入推进,政策不断完善演进,“六保”顺时而生,与“六稳”形成合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针对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首次提出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方针。笔者认为,“保”显示了政策底线,“稳”则强调政策大局,两者紧密联系。其中,复工复产和就业是“六稳”和“六保”的最大公约数,就业复岗也是生产与消费的连接点。

  第三,尽管政策先手棋已经落子,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下行压力依旧较大,政策的实施效果和进一步政策仍需与困难赛跑。其中,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进行了部署:一是延长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关税费政策实施期限;二是在年初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29万亿元基础上,再按程序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三是强化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措施。其中包括,支持中小微企业多渠道融资。

  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资本市场无疑最具优势。改革不断深化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盈利特点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量身定制”了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等不同的承接板块,增强企业直接融资的可获得性和可预期性;债市更是提供了品类丰富的品种,契合企业的低成本融资诉求。需要说明的是,融资显然也并非企业最终目的,而是谋求高质量发展中的一步,对于企业成长和夯实基础有着重要杠杆力。

  笔者认为,宏观政策的充足空间、企业主体的积极转型、消费者的需求升级以及新生产要素带来的新动能、新产能,都将努力对冲或降低疫情的影响,甚至于为今后的发展预留更多主线。远望未来,或许有很多的精彩演绎在“自我介绍”时能会心一笑——“我们来自202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