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时评:国企扛起复工复产大梁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题:国企扛起复工复产大梁

  新华社记者姜琳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国有企业作为生力军、主力军,从率先恢复生产到带动产业链复工复产,从携手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到促进重点群体稳就业,发挥了支撑和带动作用。

  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上游,承担着大量重大工程、重大专项,率先复工复产对于社会各类企业具有较强的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对于刺激市场活力、提振社会信心具有重要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国有企业带头实现能复尽复、能产尽产,为社会其他各类企业带好头、当表率。

  截至4月份,中央企业复工率达到99.4%。石油石化、电网电力、钢铁和航空运输等国有企业,整个疫情期间不停工;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建筑、汽车、旅游等国有企业,在同行业中率先复工;承担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国有企业更是全力促开工、保进度,通过稳定产业链、畅通供应链,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与湖北有关的重大能源项目。按照测算,这一工程将直接带动变压器、开关、电容器、避雷器等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逾4万个,带动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国有企业有责任、也有能力在保证自身平稳运行的同时,带动上下游企业顶住冲击、有序复工。一些国有企业还主动让利,通过降电价、降气价、降房租、降资费等,降低社会用户各类成本超过450亿元。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国有企业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果断的措施,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咬住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千方百计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并带动各类企业争取实现最好的业绩,为经济稳增长发挥更大作用。

  国有企业是经济的顶梁柱,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国有企业必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