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以思维导图照见投资路径

姚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书名:《投资家的思维导图》

  作者:姜昧军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投资家的思维导图》一书展现了机构投资者构建投资体系的逻辑和思维导图,为读者提供了一条明晰的投资路线图。思维导图又称心智导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图形思维工具。

  在本书作者看来,投资的方法可分为两种:一是与市场参与者博弈,二是与上市公司共成长。如果选择后者,即长期与优秀的上市公司共成长,就是一种实业投资的心态,但其中的关键词在于真正足够“优秀”。公司只有足够优秀,才能获得投资的最大回报,它表现为优秀公司长期价值的成长,即上市公司的收入、利润、资产规模、现金流等大幅上涨。此时,投资上市公司的理念、心态、逻辑跟投资非上市公司是一致的,就是把自身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追求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过去十年,无论美股还是A股,皆出现了股价涨幅超过十倍的公司,形成了“十年十倍群体”,说明这种策略十分有效。

  在“十年十倍群体”中,作者认为有四种类型的公司值得关注,它们分别是滚雪球、泥石流、高周期和硬科技。从美股过去十年的情况来看,十倍股多集中在消费、医药、科技类公司。A股与此相似,过去十年涨幅超过十倍的公司股票集中于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三个行业。

  投资股票等同于投资公司,找到伟大的公司,与伟大公司共成长,是投资十年十倍股的核心要义。创造十年十倍投资回报的公司,无一例外都经历了长期快速成长过程,以收入、利润或者ROE来衡量,这些公司都是优胜者,其客户数量、收入、利润、公司规模都呈大幅跃升。“强者恒强”的收益递增效应造就了十年十倍股。

  领先的企业建立了竞争优势,其品牌、客户资源、有形或无形资产等形成的优势,使得行业价值向优势企业集聚,市场份额不断增加。相反,行业内其他公司纷纷退出市场或者被兼并收购。头部公司的集聚效应使得其规模扩张的速度远大于行业平均增速,资本市场基于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给予更高的估值,公司的价值实现了“双向扩大”的趋势。

  赢家通吃是破坏性创新的规律,也是研发型创新科技公司的竞争规则。研发过程与研发目标都是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但如果一家公司取得了突破,在这个领域就具有了竞争优势。作者认为,破坏就是找到一种新路径,进而找到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和模式,通过破坏性创新在低端市场形成新的优势,或者形成有别于原有市场的新市场。

  所谓的硬核科技是指基于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之上,经过长期研究积累形成的,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明确的应用场景,能代表世界科技发展最先进水平、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关键核心技术。最具代表性的硬核科技主要体现在光电芯片、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

  硬核科技公司价值创造的过程往往是行业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从而带动巨额资本投入,经过多轮技术迭代和多轮融资、新产品和专利才能面世并投入商业使用,从而推动新产业链形成,行业价值也被新公司获取,新的创新型公司获得十年十倍的增长机会。由于技术创新具有高度不确定性,注定只有少数公司能够获得整个产业升级价值,而谁将胜出很难判断,参与的公司和投资者都将承担巨大的不确定性风险。这就是投资这类十年十倍的硬核科技公司最大的风险。

  因为这类硬核科技公司技术发现的前景具有乐观的预期,所以容易形成普遍高估值的局面。在这种情景下,投资收益取决于投资者对行业、公司的深刻理解和精准判断。成功的投资是少数,大部分会失败,但成功投资一家公司就会取得超额回报,足以抵消失败投资的损失。这种投资收益率呈现出典型的长尾分布特点,在高科技尤其是硬核科技领域屡见不鲜。

  在科技创新公司,人是第一要素。创始人坚韧不拔的性格因素毫无疑问是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因素。然而,创新型公司总是成功者寡,而失败者众,这就注定了科技创新成为只适合少数人参与的极限游戏。

  从硅谷大批由技术驱动的硬核科技公司来看,它们已经呈现出清晰的发展路径,只有卓越的人才和专注于改变世界的技术,才是最重要的,至于是否有清晰商业模式和可靠的盈利目标并不重要,技术才是硬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十年,沿着技术突破和技术应用这条主线,可以预见在商业模式颠覆性创新的维度,未来大量公司将不断涌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