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华时评:让好政策尽快化作稳经济的好效果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题:让好政策尽快化作稳经济的好效果

  新华社记者孙飞、印朋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部分地区生产一度按下“暂停键”,一些重点产业稳定运行面临压力。关键时刻,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的好政策,各方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力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抓好政策落实,让企业有干劲有冲劲有后劲。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让政策更发力,要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中央出台大力度稳经济政策下,各地也在加快行动。北京今年4月推出帮扶企业18条措施,建立了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协调机制;上海建立了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深圳搭建起多层次纾困补贴政策体系,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各地近期纷纷出招,让纾困政策更快直达市场主体。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骨干企业是其中的关键节点。要支持发挥骨干企业在产业链条中的核心牵引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让机器动起来,让车间响起来,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复苏。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要精准打通“堵点”。企业恢复生产、稳定经营涉及方方面面,从疫情防控相关问题、到交通和吃饭问题、再到产业链的协同问题,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企业往往诉求不同,要因需施策、优化方案,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搜集企业诉求,注重服务精准有效、落地见效、发挥实效。

  打好政策“组合拳”,降成本要作为重要发力点。本轮疫情对一些地区经济运行带来影响,部分行业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不少困难。缓缴或减免社会保险费,缓缴或降低住房公积金,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一段时间以来,多地纾困实招频出,为企业雪中送炭。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各地各部门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把好政策化作真效果。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要多一些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为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