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法学与管理学交叉融合 助力建设新商业文化

唱小溪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书名:《法商管理学》

  作者:刘纪鹏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法治是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市场的有效运行与法治的发展相辅相成、互促共进。没有法治力量的规束牵引和保驾护航,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不仅会在客观规律上“失灵”、更可能在主观意义上“失范”,从而人类的商业实践也难以进化为现代商业文明。从研究领域来看,迪雷科特于1958年在芝加哥大学创办《法与经济学期刊》,1961年罗纳德·科斯《社会成本问题》在该期刊发表,标志着法律经济学正式诞生,自此法与经济学的结合发展方兴未艾。

  法与管理学的结合发展、法治在企业商事经营管理层面的深入落位,却缺乏系统性的梳理。近年来,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刘纪鹏教授领衔的团队在该领域进行着深入的研究,刘纪鹏教授所编著的《法商管理学》成为法学与商科交融发展的里程碑作品。本书打破了专业学科的边界,在法学与管理学的交叉融合中,为培养法商能力兼容的复合型人才提供了理论基础,也为我国的管理学教育做出具有政法特色的贡献。

  书中首次严谨界定了“法商管理”的概念范畴,即:以企业管理、工商伦理、法人治理和公司法治为内涵,以公司、基金两类狭义法商实体和广义法商实体中的企业家为对象,以公司法治为主线,在法商伦理与法人治理基础上实现企业系统价值最大化的全过程管理。本书强调,法律要为经济服务、理论要为实践服务、规范要为国情服务的原则,具有鲜明的应用导向和实用性。同时,该书将理论的纵深感和实践的时代感进行了融合。

  第一,本书既体现了学科创新构建的体系性,又保持了重点专题的前沿性。本书不仅在学科体系层面,系统化地明确了法商及法商管理学的内涵、特征与框架,还在法商运营层面,就知识产权管理、全面合规管理等目前国际国内都十分关切的前沿主题进行了剖析。在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本书中有关公司合规管理、危机公关等内容对我国企业大有裨益。在合规管理章节中,本书充分结合我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遭遇合规性挑战的典型案例,构建了企业建立合规管理的体系化方法,就合规管理的制度建设、合规保障的组织安排、合规管理的实施机制等进行了详实的介绍。

  第二,本书既体现了理论解析的纵深度,又强化了实践应用的切实性。本书的理论视角聚焦企业、公司法人的本源和底层逻辑,就企业、公司法人的源起及制度变迁进行了理论解析,直面公司异化带来的挑战,在充满历史厚重感的理论背景下强调了法商管理的历史必然性和时代先进性。同时,本书的实践应用性十分突出,涉及公司融资与资本运作、企业境外上市、境外投资中的税务筹划与合规、证券信息披露与违规行为分析、企业危机公关与紧急风险应对、法务会计与舞弊风险管理等中国企业亟待强化的方面。

  第三,本书既指明了法商治理的发展性,也突出了法商伦理的责任感。相对于人们往往关注公司实体的法人治理结构,本书则将法商实体的内涵扩展为公司实体和基金实体;从一般意义上人们聚焦于所有权与经营权两权分离的命题,本书还引入了对双重股权构架等特殊治理机制的讨论,为法商实体治理机制的创新发展铺开了宽阔的道路,也为企业治理结构提供了更多新型的模式选择。同时,本书将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纳入到法商管理的范畴中来,拓展了法商管理更广义的社会合法性边界,在法律规制的硬度之中,注入了社会人文的温度。

  第四,本书不仅以公司或基金法商实体作为描述对象,还专门针对企业家介绍了家族财富管理和风险防范的方法。如企业家的资产组合配置、企业家的夫妻财产关系、离婚及继承中的股权分割与规划、经营风险隔离与家人保护、家族信托及离岸信托的设立与应用等方面的内容,对帮助中国企业家做好自身家族财富的传承与风险管理,都具有指导意义。

  本书不仅是工商管理、商法、经济学等领域的学习用书,也是适合企业家与经营管理者、法律工作者等实践人士的指导工具书,还可以作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法商管理开展学术工作的研究参考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