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调查:超过两成台湾青少年把饮料当水喝

中国新闻网

  把饮料当水喝。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饮料当水喝,已成为台湾青少年习惯。台当局民众健康部门调查发现,超过半数初高中生一周有4天饮料不离手,更有两成以上青少年,拿饮料当水喝。若一天喝一杯700毫升的珍珠奶茶,一个暑假后就会胖4.3公斤。

  25%的初中生、43%的高中生,天天喝饮料,结果就是每四名青少年,就有一人过重或肥胖;民众健康部门小区健康组组长陈延芳说,胖小孩有三分之二机率长大后会变胖大人,这些孩子未来恐成心血管疾病的“候选人”。

  民众健康部门也发现,天天喝饮料的初中生人数,两年来就成长2.4%,高中生更一口气成长8.8%。

  饮料带来一时痛快,也赔上健康。以市售一杯珍珠奶茶为例,热量高达550大卡,相当于把61克的色拉油喝下肚;要消耗一杯珍珠奶茶热量,得连续骑3小时自行车。

  陈延芳说,若每天喝一杯珍珠奶茶,两个月就胖了4.3公斤,暑假后身材马上变形。

  调查也发现,男生比女生更爱喝饮料。每周超过4天喝含糖饮料的初中男生,比初中女生高出11%;高中男生则比高中女生高出14%,更有近半高中男生天天饮料不离手。

  台北医学大学保健营养学系教授刘珍芳说,青少年受同侪影响大,大伙一起买饮料,不便拒绝;另外,男生热量需求高,也没有女生在乎身材,都造成饮料不离手。陈延芳也表示,高中生零用钱宽裕,加上在外补习,容易买饮料解渴。

  刘珍芳说,一杯珍珠奶茶热量相当于一个便当,喝下去就饱,怎么还会有胃口吃正餐;初高中正值发育年龄,青少年只从饮料获得热量、脂肪,缺乏维生素、矿物质会影响发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