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节前洗车涨至百元 物价局:需明码标价或事先告知

长沙晚报

  记者 小刘军

  “洗车才最能够体会到年味浓浓,到处排队到处涨价,普洗都要100块钱,看样子过年得自己动手洗车啦!”长沙的一名车主王立在朋友圈如此感叹。要过年了,车主们都希望给自己的爱车好好洗个澡,但是不少车主反映,农历小年过后,长沙的洗车价格疯涨,办理的会员卡、洗车券也被店家单方面停用。

  洗车:翻倍涨价还只收现金

  农历小年前后,长沙大大小小的洗车店和汽车美容店就已经陆续开启“春节洗车模式”,每次洗车收费从50元至100元不等,昨日更是普遍性地达到了80至100元钱。

  “之所以来这里洗车,是因为这家洗车店开业的时候,我办理了会员洗车卡。”昨日上午,私家车主曹斌驾车来到芙蓉区火星街道的一家洗车店洗车,令他郁闷的是,工作人员告知,该会员卡过小年后就已停止使用,一直要到初七,且洗车价格上调至每次100元。曹斌说,他对洗车店上调价格没有异议,“但当时办卡,对方并没有说节假日不能使用”。经过沟通,店方愿意刷三次卡洗一次车。尽管如此,曹斌还是表示不满,“平时持卡洗车,只要25块钱一次,还是对消费者不公平。”

  因天气晴好,在开福区四方坪的一家洗车店门口,停着近十辆等待洗车的小车。正在忙着洗车的一男子告诉记者,过年前后都停止刷会员卡,只收现金。“最近几天,洗车的价格已经上调至每次80元钱,而且,除夕到大年初三,至少要收100块钱。”

  除了涨价,有车主觉得更大的问题是,没平时洗得干净了。“多花了钱和时间,服务却没跟上。”刚洗完车的车主李谦说。

  店主:涨工资自然要提高收费

  “过年人手紧张,得涨工资才能留住人,洗车费自然要涨。”芙蓉区晚报大道上的一家洗车店负责人刘杨说,工人都希望早点回家,原来四五个人一起干的活,现在只剩下两个人干,忙不过来的时候,自己也得拿起水枪亲自洗车。

  “越靠近农历年底,来洗车的人越多,洗车普遍要排队。”刘杨说,除了洗车工放假回家的因素,不少车主都想在春节前把车洗干净,这也加剧了洗车难。“春节过后,扎堆返城时洗车更难,不少车辆过年都跑了长途,而春节后洗车工很难全部到位,估计洗车费用一下子降不下来。”另一家洗车店老板表示,估计最晚到农历正月初十才能恢复平时价格。

  物价局:涨价需明码标价

  对于洗车价翻倍,有的车主表示可以接受,也有车主抱怨商家“趁火打劫”。“每年都是这样,已经成了惯例。大过年的,洗车工人不回家过年,也很不容易。”车主陈鹏说,洗车店适当涨价能理解。车主柳强则表示,“100块钱洗次车,涨得太离谱,根本无法接受。”对此,长沙市物价局12358价格举报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暂时没有收到相关投诉。她表示,洗车业属于市场服务业,实行市场调节定价,过年期间因人工成本等增加而提价,不违规,但明码标价或者口头事先告知是前提。

  律师: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

  “办理会员卡或者洗车券,是洗车店的一种促销手段。”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律师谢惠明说,无论是洗车券还是洗车卡,都证明消费者与经营者存在一种合同关系。如果卡或券上,都没有标明具体使用的时段,店家的行为单方面限制了消费者的正当权利。此外,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谢惠明表示,店家的行为涉嫌单方面扩大洗车券限制范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