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船容易下船难”、资费收取不透明……部分企业竟如此“服务”?

程士华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3月15日电(记者程士华)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记者接到多个涉及公共服务业便民问题的反映投诉,比如通信账号注销难、部分通信业务异地办理门槛高、银行个别收费项目不合理等。专家认为,通信、银行等行业属基础公共服务,其服务效率不仅关乎个体用户体验,也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直接影响,建议从公共服务行业企业提高服务意识、用户提高维权意识、相关管理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等方面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变更注销门槛高 “上船容易下船难”

  四川大学大四学生邹小萌(化名)告诉记者,中国联通在学校推广宣传有一个不限上网流量的话费套餐,每个月40多元,她看着比较实惠,就办理了该套餐。

  因为去年初的疫情,邹小萌有一年左右没去学校,一直留在老家合肥,期间上网费用让她颇为头疼,有时一个月上网费用高达200多元。她拨打联通客服电话咨询,客服人员回复说超额费用主要是网络流量费用,因为她办的校园套餐限成都区域使用,只能在成都本地享受。她随后提出携号转网的要求,但是联通公司要求必须本人去成都营业厅现场办理才可以,所以事情一直耽搁了下来。

  “在受疫情影响要求尽量减少跨地区流动的情况下,联通公司依然要求用户去成都营业厅现场办理业务,不充分考虑用户实际情况,这一要求很不合理。”邹小萌说。

  反映变更注销门槛高、“上船容易下船难”的用户,并非只有邹小萌一个人。一些通信用户反映,现在网络技术发达,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的远程办理越来越多、越来越方便,疫情防控也催生不少企业远程办理业务,可通信业务变更、号码注销还这么麻烦,让人难以理解。

  资费收取不透明 异地查询存障碍

  记者近日还接到一些反映称,通信、银行等部分公共服务行业的一些收费项目不够透明、不够合理,还有些费用收取后很难查询相关具体信息。

  “现场挂失就收费,电话挂失就不收费。”安徽省直机关工作人员许先生说,自己的某银行储蓄卡丢失,经过电话挂失后去相应银行网点申请补办新卡,银行柜员要求其补交10元挂失费用。他说此前已电话挂失,当时对方回复说电话挂失是免费的,只有在银行网点现场办理才收取挂失费。“如果我这次是直接去柜台挂失,挂失费可能就交了。”他说,这对不会用电话挂失的老年人群体不合理。

  “稀里糊涂被扣费500多元。”杭州市民申楠(化名)告诉记者,她的工作单位从北京转到杭州后,依然使用在北京办的联通电话号码。因为看了一个网络视频,不仅套餐内流量用完,另外还产生了500多元欠费。她想查询话费是不是有问题,但是联通公司人工客服电话一直无法打通。她去杭州市的联通营业厅现场查询,工作人员回复说其北京联通号码不能在杭州查询费用详情。

  记者拨打联通公司人工客服进行咨询。客服工作人员回复称,鉴于技术原因,公司部分跨省(市)业务必须要回到开户地办理。预计下一步公司会进行技术升级来解决该问题,满足用户需求。

  公共服务关乎个体感受 也关系发展大局

  公共服务关乎个体感受,也关系发展大局。专家建议,从企业提高公共服务意识、用户提高维权意识、政府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履职监管等方面,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安徽大学经济学院一名副教授认为,相关企业不能有“端着金饭碗不怕没饭吃”的心态,必须要自律自觉,主动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在用户层面,也要积极维权、善于维权,以外在压力倒逼企业改进服务质量。与此同时,政府相关监管部门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履职,消费者面对这些大型企业处于明显弱势地位,需要监管部门提供积极有效的维权服务。

  “公共服务行业的技术越先进、服务越便利,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作用越显著。”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殷成志说,全球数字化趋势下,公共服务行业更加有责任、有义务提高行业效率,满足公众需求,同时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赋能。

  专家认为,对通信、银行等公共服务行业而言,其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在经济社会运行过程中发挥基础性配置资源的作用。高速公路、机场等是看得见的硬件基础设施,通信、金融等是看不见的软件基础设施,都很重要。在竞争愈加激烈、用户有更多选择的情况下,企业如果在服务意识、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等方面依然跟不上,将会遭遇用户“用脚投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