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西乡村振兴见闻:邮政电商助力农特产品拓宽销路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6月2日电 题:江西乡村振兴见闻:邮政电商助力农特产品拓宽销路

  中新网记者 吴鹏泉

  “去年5月份,我们开始和邮政合作,通过邮乐网、益农邮选等邮政电商平台销售黄腐竹及黑腐竹,销售额有500多万元。”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一家食品公司董事长赖茶生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赖茶生口中的“益农邮选”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湘东区分公司和当地政府部门搭建的微信小程序。据湘东邮政项目总监曹明介绍,“益农邮选”主要用于湘东区产品销售,主要客户为政企单位员工及学校老师。

  截至2020年底,湘东邮政共对接当地87家单位,上线农副产品155款,超过6000人下单,合计销售蜂蜜、咸鸭蛋、腐竹、大米、果蔬等农副产品300万元。

  “邮政上线的产品种类丰富,质量都很好,也很地道,我经常在上面买东西。”在江西消费扶贫湘东体验馆,市民王霜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如何操作购买。

  近年来,中国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特别是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发展迅速,农村电商规模不断扩大,农特产品也“触电”蜕变,“飞”向千家万户。

  与赖茶生一样,家住江西宜春市樟树市的徐新华也是一位腐竹生产销售商。2020年受疫情影响,从事腐竹加工行业15年的他经常为产品销售发愁,“有段时间愁的我没睡过好觉。”

  “后来我们和邮政合作,十个月时间卖出去了40多万元的腐竹。”徐新华说,以前其公司的腐竹主要在周边地区销售,如今通过邮政电商平台,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通过邮政,我们的腐竹品牌也更加深入人心,得到市场的认可。”

  看着一辆辆邮车开到厂里,把包装好的腐竹运出去,徐新华开心地笑了。

  事实上,樟树邮政助力农产品进城是江西邮政开展农村电商工作,通过农产品销售,带动农村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一个缩影。

  长江中下游省份江西自古就是鱼米之乡,是农业生态大省,特色农产品丰富。

  2020年,江西邮政在打造“老俵情”优质品牌农品基础上,提出进一步构建“老俵情”品牌供应链体系,通过农品变商品、商品变网货、网货出精品,探索“产业基地+品牌+平台+渠道+协同”可持续发展模式,构建城市与乡村、线上与线下、供应与需求的开放共赢的邮政农村电商发展生态圈,形成商流、物流、资金流的闭环运作。

  要想发展电商,就得通好快递物流这根“电线”。在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农村电商物流快递分拣中心,是一片忙碌而又井然有序的景象。

  2019年,江西分宜县协调5家快递运营商,共同入股成立了分宜通一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分宜将原本各自独立的快递门店、车队、人员集中整合在一起,建成了2500平方米的物流集中仓储中心,采取“公交+邮车”与“邮政农村普遍服务投递+”的配送模式,由农村公交客运班车即时转运投递至各乡镇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到达乡镇后由邮政投递人员统一投递到村级“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实现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百米”的跨越。

  分宜邮政副总经理张国忠说,农产品上行方面,农户采摘后,网点投递人员将站点收寄的农产品交给乡镇物流服务站,公交运送邮件上行到达县级物流分拣中心,分拣装车后发往客户手中。

  “邮政和我们开展惠农合作,既拓宽了苗木果蔬的销售渠道,也提升了我们品牌的知名度。”分宜县一家种苗公司负责人林永红说道。(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