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逾五成银行资管认为:未来3个月股市仍处上升态势

吕东证券日报网

   在A股市场经历了7月份的全线飘红,以及8月份的大幅震荡,银行资管机构对于后市的看法如何?据最新调查报告显示,银行资管机构对于股市的信心持续增加,逾五成被调查银行认为未来股票市场仍处于上升态势。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份以来,股票市场继续呈现普涨态势,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科创板指数上涨均超过10%,虽然8月份出现大幅震荡,但资管机构对股票市场的绝对信心仍持续走高。

   由于银行理财规模庞大,银行资管机构对资本市场的看法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走势。

   普益标准日前发布的8月份银行资管机构投资信心指数分析简报显示,在被抽样调查的银行资管机构中,对股票市场仍然保持着较高的绝对信心。其信心指数较7月份环比上升19.90%,显示出银行资管机构对未来股票市场表现的绝对信心进一步增强。

   其中,有55%的银行资管机构认为未来3个月股票市场将处于上升趋势,有45%的银行资管机构认为未来3个月股票市场将处于震荡状态,没有机构认为股市表现将进入下降通道。

   据了解,此次抽样共涉及20家商业银行,抽样调查的银行类型较为广泛,共包括4家国有大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8家城市商业银行和8家农村金融机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资管机构对资本市场的看法对于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有一定的引导作用,银行看好会带动股权类金融产品的热销,从而使得资本市场有更多资金进入,推动市场估值提升。

   他同时指出,银行资管机构看法具有一定专业性,但银行还要根据一定的销售原则,即银行最终的盈利来自于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的销售,所以银行很少有悲观的观点。

   债券市场方面,过去一段时间,受偏松的货币政策、通胀整体下行,以及股市的影响减弱等原因,债券的配置价值进一步显现。银行资管机构的绝对信心指数有所回暖,由悲观转为谨慎。

   8月份,银行资管机构对债券市场的看法明显改善,债券市场绝对信心指数达到61.97,环比上升40.78%;银行资管机构普遍认为未来3个月债券市场将处于上升或震荡趋势。其中,有25%的银行资管机构认为未来债券市场将处于上升趋势,有70%的银行资管机构认为未来债券市场将处于震荡状态,只有5%的银行资管机构认为债市表现将进入下降通道。其中,城投债的信心指数最高,而AAA信用债的信心指数最低。

   分析简报指出,8月份,债券市场绝对信心指数环比上升40.78%,出现明显回升。同时,细分市场方面,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其中,中长期利率债上升最为明显,达到60.71%。考虑到宏观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仍需防范企业信用风险,而基建是稳增长的主要抓手,城投债安全性有所提高,因此,信用风险较低的利率债和城投债受到更多关注。

   魏骥遥对记表示,此份调查从银行资管机构视角,观察银行资管机构投资经理对资本市场未来3个月表现的信心程度。反映机构投资者对于当前市场的看法,并在一定程度上为金融市场研究、资产配置及监管层的政策引导方向提供参考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