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68.2亿元 同比增长6.6%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光大银行10月30日晚间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光大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68.2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净利润297亿元,同比下降5.6%,降幅环比上半年收窄4.5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当季实现净利润112.8亿元,同比增长2.7%,当季利润增长出现向上拐点,盈利能力变化呈现向好趋势。

  在让利实体经济方面,截至9月末,光大银行普惠贷款余额1919亿元,提前超额完成普惠金融全年监管要求。制造业贷款增速14.17%,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48.89%,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监管任务目标。民营企业对公表内外授信余额近1.1万亿元,给予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临时性延期还本170.76亿元,延期付息13.42亿元。

  此外,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光大银行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消费扶贫、金融扶贫和民生扶贫。截至9月末,光大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到242.1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5.44亿元。电商扶贫平台“光大购精彩”共帮助17个省69个国家级贫困县开拓扶贫新路径,累计上线扶贫商品326款,帮扶扶贫企业86家,累计销售扶贫商品94.94万件,销售额7215.56万元。

  零售业务方面,截至9月末,光大银行零售存款797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04亿元,增幅12.8%;零售核心存款585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27亿元,增幅29.3%。在零售存款快速增长的同时,零售AUM也实现持续较快增长,增幅11.9%。

  零售中间业务方面,资产管理业务表现突出,作为国内率先成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光大资管的经营效益开始强势增长,今年前三季度理财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365%;此外,零售代理中收持续较快增长,同比增幅30.2%;云缴费中收贡献快速提升,同比增长67.4%。

  就整体中收看,除资管和代理收入实现较好增长外,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银行承兑、托管收入也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同比增幅分别达26.2%、15.8%、9.6%,共同拉动整体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前三季度,光大银行实现手续费净收入196.6亿元,同比增长8.1%,持续推动全行轻型化转型。

  光大银行客户和用户规模不断壮大,客户基础进一步夯实。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对公客户75.9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8.05万户,增幅11.9%;零售客户1202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933万户,增幅19.2%;手机银行、阳光惠生活、云缴费三大APP月活2945万户,同比增长1024万户,增幅53%;云缴费接入项目9343项,较上年末增长2140项,增幅30%;云缴费累计用户6.11亿户,本年服务活跃用户3.57亿户,同比增长18%。在加强风险管理方面,光大银行执行审慎的风险政策,保持合理的拨备计提力度,拨备支出同比增长28.9%;同时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统一授信管理,优化授信政策架构,加强预警能力建设,推进智能大数据风控体系建设,不断夯实风险管理基础。截至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53%,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总体可控;拨备覆盖率182.06%,较上年末上升0.44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存贷比83.9%,较上年末改善(下降)5.9个百分点,存贷款匹配关系向好。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