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银协潘光伟:三季度末全国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33万亿元

张琼斯上海证券报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11月12日在第三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表示,作为金融精准脱贫的主力军,银行业在监管部门的有效引领下,切实扛起金融脱贫的政治责任,加大投入,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为金融脱贫作出重要贡献。

  他表示,监管政策有效引领,为银行业开展扶贫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近年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扶贫政策,有效发挥了监管引领作用。银保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扶贫工作从机构设立、产品研发、考核评价、资金运用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监管政策,明确普惠型涉农贷款和精准扶贫贷款的增速、增量考核要求,提高对扶贫贷款不良容忍度,落实尽职免责要求,积极引导银行业机构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向未摘帽贫困县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考核激励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优化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金融供给机制。

  此外,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各类型机构的优势和互补作用,推动“输血”扶贫转为“造血”扶贫。潘光伟认为,金融扶贫更契合开发式扶贫的靶向,坚持小额分散和商业可持续原则,重视培育贫困户、龙头企业“造血”的致富能力,是融资和融智的相结合,能够促进贫困地区和群众使用现代金融工具,增强信用意识,建立良好的信用环境,改善贫困地区的金融生态,增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潘光伟介绍,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银行业精准扶贫贷款快速增长,投资贷款覆盖面稳步提升,扶贫开发重点县基础金融服务基本全覆盖。截至二季度末,涉农贷款余额达到37.8万亿元,比年初增长8%。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为7.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2.3%,超过银行业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超过4.1个百分点。

  截至三季度末,农户生产经营贷款余额5.99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上季度末高1.8个百分点;全国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3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4300多亿元;全国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5038亿元,覆盖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三分之一以上;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各项贷款余额2.9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1.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