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保险机构创新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银行保险机构精准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一批创新性、特色化的做法先后落地。11月12日,多地银保监局负责人在第263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相关情况。

  信贷支持力度加大

  天津银保监局局长王毅介绍,三季度末,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融资约6900亿元,同比增长18%,提供保险保障近5.7万亿元,同比增长42%。

  王毅说,“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天津银保监局紧紧抓住这个关键环节,制定发布重点项目清单,引导各银行设立专项额度、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利率优惠,为疏解项目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已支持相关重点项目210个。

  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刘琦介绍,截至9月末,辖内银行机构对长三角三省的贷款余额接近900亿元。该局指导银行机构建立信贷资源跨省流动机制。长三角三省一市的银行业存贷比不同,融资成本不同,信贷资源丰沛程度也有所差别。为促进信贷资源在长三角区域顺畅流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该局要求在沪主要银行机构在跨省授信和联合授信贷款方面主动创新,推动落地项目。例如,交通银行上海分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等联合长三角地区其他分行,相继落地了一批联合授信贷款项目。

  海南银保监局局长傅平江介绍,辖内机构聚焦自贸港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对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辖内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贷款余额达到1898亿元,总共支持491个项目落地,各项贷款突破1万亿元。着力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722亿元,同比增长13.41%。

  保险“稳定器”功能发挥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积极引导保险业发挥风险保障的功能作用,为区域协同发展保驾护航。

  王毅介绍,天津银保监局积极推动保险业回归本源,充分发挥保障功能作用,在交通一体化、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三大领域率先发力,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例如,在交通方面,针对京津冀交通项目建设中的风险,天津银保监局推动保险公司通过制定工程险、企财险、责任险、意外伤害险等一揽子保险计划,为项目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风险保障,降低施工风险和灾害损失,保障工程进度,让三地交通“畅起来”。

  “海南银保监局把创新作为金融服务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突破口。”傅平江称,保险业方面,今年初海南在全国首创推出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帮助全省100家重点企业快速恢复生产经营;6月推出国内首款境内外抗癌和罕见病的特种药品费用补偿性医疗保险产品——海南乐城特药险。

  傅平江表示,乐城特药险是海南保险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过程中,依托乐城先行区优质的医药资源量身打造。乐城特药险投保门槛比较低,不限年龄,不分性别,只要有海南社保就可以投保,在海南定价每人每年29元,不设等待期,最高保额达到100万元。据统计,目前已有42万人购买乐城特药险,还没有产生赔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