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与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合作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1月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1.8%,总体上银行盈利能力比较健康。银保监会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地与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合作。此外,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监管对按揭贷款影响不大,今后要确保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1.8%

  梁涛介绍,初步统计,2020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下降1.8%。2020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2020年末,保险公司总资产达23.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1.7万亿元,同比增长17%。2020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5万亿元,同比增长6.1%。目前,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2.5%,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0.5%。

  肖远企表示,去年银行资产规模特别是贷款规模增长较大,但利润有所下降,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要求银行让利于实体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让利1.5万亿元目标已经实现。二是严格查处违规收费行为,银行费用收入下降。三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后,银行利差不断缩小。贷款利率不断下浮,但是存款利率没有变,甚至有所提高。

  肖远企表示,总体上银行盈利能力比较健康,银行资本回报率和资产回报率在国际上处于中上水平,这样的利润水平仍有足够的资源来补充资本。

  谈到不良率下降原因,肖远企介绍,一是银保监会要求银行必须加强风险管控,加强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二是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去年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空前。三是去年经济增长超出预期,GDP同比增长2.3%,为银行不良贷款不出现大幅反弹创造了很好的基础。

  “一定要看到,未来银行不良贷款形势还比较严峻,潜在不良贷款还有可能增加,我们都作了压力测试,有相应预案。”肖远企强调。

  反垄断措施不针对某一家企业

  梁涛介绍,近期,金融管理部门约谈了蚂蚁集团等互联网平台企业。金融管理部门按照“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基本要求,采取了规范性措施,开展了清理整顿。当然,有关举措不是针对民营企业,也不是针对某一家企业,不会影响相关企业的正常业务发展。

  至于个别银行对有关领域民营企业惜贷断贷问题,梁涛表示,据了解确有个别情况,这不符合“两个毫不动摇”基本精神,应当予以纠正。银保监会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地与包括被约谈企业在内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合作,金融支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

  风险防范方面,肖远企介绍,银保监会前瞻性采取一些预防风险的措施。对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提前部署、未雨绸缪。在房地产领域建立了房地产融资全方位、全口径的统计体系。银保监会前期与人民银行共同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同时,银保监会密切关注不同地区、不同城市房价变化情况,因城施策,与其他部门和地方政府一起采取相应动态措施。

  肖远企强调,今后要根据要求,密切监控银行业对房地产的融资,确保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集中度监管对按揭贷款影响不大,按揭贷款非常分散,无论规模还是范围,受影响程度都不是太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