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奚国华:建议扩大知识产权质押类贷款规模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针对当下的政策方向,中信集团作为一家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大型国有综合性企业集团,将如何顺势做出战略规划调整?如何落实政策要求?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奚国华就上述问题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
  奚国华表示,中信集团在“十四五”时期将围绕“深化国企改革、加强科技创新、融进区域战略”三大主线,深耕综合金融服务、先进智造、先进材料、新消费、新型城镇化五大板块。此外,中信集团正积极推进金控设立和内部管控优化方案、实施路径,并在今年内完成金控公司的申请设立工作。
  怎么解决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
  《21世纪》: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作为一家产融并举的国有综合企业集团,中信集团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战略规划?
  奚国华:“金融机构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此前,党中央一直强调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相关表述进化为“本分”。一字之变,更加凸显了金融机构的使命与担当。
  服务科技创新是我们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家产融并举的大型国有综合企业集团,中信集团在“十四五”时期将围绕“深化国企改革、加强科技创新、融进区域战略”三大主线,深耕综合金融服务、先进智造、先进材料、新消费、新型城镇化五大板块。其中,综合金融板块将进一步回归本源,瞄准重点产业链、创新链发展趋势,完善融资体系,加大对高端制造业、创新型企业和引领性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金融科技引领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服务质效;加强产融协同,在客户和市场等方面服务先进智造和先进材料板块,协同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卡脖子”领域产业投资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形成投资与创新的良性循环。
  中信将积极发挥国企的引领作用,有责任也有能力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上贡献中信的智慧和力量。
  《21世纪》:“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当下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奚国华:融资难的问题在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及民营科技创新企业上表现得比较突出。优秀科技创新型企业未得到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有效支持,企业发展仍然面临融资难的问题,金融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率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认为难点突出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科技创新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高风险、高成长等特点,在融资过程中面临知识产权评估难、质押难、处置难等突出问题。二是由于商业银行与科创企业的信息不对称,导致银行信贷支持的阶段偏后,且放贷期限较短、贷款利率相对较高,不适用于大部分科技创新企业实际情况。三是在科创企业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的VC/PE机构面临资金来源缺乏、退出渠道单一等问题,需要支持其做强做大以增强科创企业的孵化能力。
  《21世纪》:对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题,你有哪些建议?
  奚国华:我在两会的提案也提到,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还任重道远,服务科技创新,关键要根据科创企业的特点,提供有针对性的创新解决方案。
  针对科创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面临知识产权评估难、质押难、处置难等突出问题,建议率先针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发明、专利、许可等知识产权进行质押,积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类贷款规模。同时,建议多类型金融机构联合,探索对知识产权进行价值评估、股权投资、债权融资、信贷融资、资产交易等综合服务的业务模式,发展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提升科技要素流通与定价效率。
  针对商业银行与科创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导致信贷支持的阶段偏后、放贷期限较短、贷款利率较高等问题,建议鼓励商业银行发挥数据科技的力量,加速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强与国家级、省市级大数据平台的合作,合规打通政府管理和社会应用的数据壁垒,形成企业的精准画像。
  针对在科创企业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的VC/PE行业缺乏资金来源,退出渠道单一等问题,建议扩大VC/PE机构的资金来源,吸纳更多长线投资者参与,比如政府引导基金、险资、信托、养老金等长线投资者,同时鼓励大型国有企业继续积极出资参与优质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并鼓励在考核机制上提高容错度和考核期限。建议监管机构坚持“建制度、不干预、 零容忍”的市场化监管思路,加快推行全市场注册制,保持制度的连续性,稳定市场各方预期,进一步提升股权融资的市场化水平。
  积极推进金控设立和内部管控优化方案
  《21世纪》:据了解,中信集团正在申设金融控股公司。请问,目前进展如何?
  奚国华:中信集团前期已开展了大量研究论证工作,正积极推进金控设立和内部管控优化方案、实施路径,并在今年内完成金控公司的申请设立工作。
  我们将通过设立金控平台,按照“一个中信,一个客户”原则,提高金融科技实力,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加大融融、产融协同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我们有信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控公司,并将其发展成为中信集团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保障。
  《21世纪》: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国企改革。结合当下的政策方向和未来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信集团的整体战略会有何变化?资本布局方向会有调整吗?
  奚国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等任务。
  作为一家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大型国有综合性企业集团,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发展方向,以“深化国企改革、加强科技创新和融入区域发展战略”为工作主线,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整合同类业务,明确了“十四五”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
  我们的发展战略是“五五三”战略,即深耕综合金融服务、先进智造、先进材料、新消费和新型城镇化等“五大板块”;构建金控平台、产业集团、资本投资平台、资本运营平台、战略投资平台等“五大平台”;突出整合、协同、拓展的“三大抓手”,全力推动中信集团高质量发展。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十百千万”,即到2025年末达到“十万亿资产、世界500强前百名、千亿利润、万亿收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