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代销竞争白热化 工行招行争夺冠军宝座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中国居民财富通过基金向权益市场转移的大潮中,银行成了重要渠道。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后发现,披露基金代销数据的6家银行,去年合计代销基金近2万亿元。

  2020年,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代销基金金额均突破6000亿元,招商银行以6107.04亿元的非货币基金代销量或问鼎去年银行基金代销冠军。光大银行的基金代销同比大增219.52%,邮储银行和平安银行的基金代销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06.74%和155.8%。

  除代销规模大增外,各家银行2020年的基金代销亮点纷呈,也形成了各自的产品体系与特色。

  6家银行代销基金近2万亿元

  截至记者发稿,在已经披露2020年年报的上市银行中,工商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6家银行披露了基金代销情况。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6家银行合计代销基金近2万亿元,其中两家银行代销基金超6000亿元,一家超2000亿元,两家超1000亿元,一家未公布具体数字,但代理公募基金销量是2019年的3.19倍。

  年报显示,工商银行2020年代理销售基金6856亿元,相比2019年的5892亿元增长近1000亿元;以“筛选基金标准严苛”著称的招商银行,2020年全年代销非货币基金6107.04亿元,较2019年的2197.7亿元同比增长177.88%。从年报公布的口径可以发现,招商银行披露了非货币基金代销规模,而工商银行披露的是所有基金代销金额,也就是说,招商银行2020年全年基金代销额或已超过工商银行。

  紧随招商银行之后的是交通银行,2020年代销基金2388.17亿元,同比增长90.3%。邮储银行和平安银行2020年代销基金金额都突破10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6.74%和155.8%。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银行虽然未在年报中公布2020年代销基金的具体金额,但却公布了增幅,去年其代理公募基金销量同比增长219.52%。

  银行基金销售亮点纷呈

  2020年基金销售的火爆,让不少银行不惜笔墨在年报中提到了公募基金的代销情况。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各家银行在年报中都提到了2020年基金销售的亮点以及各自产品特色。

  例如,招商银行在其年报中指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充分发挥品牌效应、线上线下融合、资产配置和财务规划专业性等方面的优势,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基于客户画像开展精细化的分类分群管理,并通过“人+数字化”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一线队伍的专业能力,持续推动线上线下一体的数字化转型,创新打造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交通银行在年报中指出,抢抓市场机遇,锁定绩优基金经理新发基金资源,打造交银理财“常规、爆款、特色”产品体系,实现了非货币基金销量同比增长207.08%。

  邮储银行也在年报中提到了其基金销售的发力方向——“固收+”。邮储银行表示,加强与绩优基金管理机构合作,加大绝对收益策略“固收+”产品销售,积极推广基金定投业务,提升客户盈利体验。

  平安银行在年报中表示,打造优选基金服务,2020年推荐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52.5%,比同期上证指数涨幅高出38.7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则在年报中提到了2020年基金销售的亮点,即代理公募基金销量达到上年的3.19倍,单只重点基金单日销售达到141.11亿元,创该行代理公募基金单日销售之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