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肖远企:治理影子银行为信贷增长提供了宽裕空间

张琼斯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4月16日在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方国家进行大规模量化宽松、使用非正常货币政策,对经济进行强烈刺激;而我国依然实行较正常的货币政策,央行资产负债表略有增长,但不像西方很多国家央行资产负债表大幅扩张,而且最后保持了银行信贷、社会融资规模与国民经济发展、GDP增长保持基本一致。

  “统筹抗疫和复工复产力度并没有减少,金融发挥的作用非常大,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既支持了抗疫以后复工复产,同时也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力刺激,我觉得有很多原因。”肖远企说。

  第一,治理影子银行为信贷增长提供了宽裕空间。经过治理,同业投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理财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类信贷业务大幅下降,近期有评级机构发布报告称,中国治理影子银行保持了定力。这是实现正常货币信贷政策很重要的条件。

  第二,过去几年,每年处置2万亿-3万亿元不良贷款,去年处置了3.02万亿元不良资产。不良贷款处置后,有新的信贷和资金去填补。实际上,每处置一个单位的不良贷款就相当于腾出了新的一个单位的贷款空间。

  肖远企认为,处置不良贷款的力度加大,首先化解了银行信用风险,通过各种途径把不良贷款处置掉后,银行信用风险大大得到缓释;其次使信贷增长有了新的空间,为国民经济快速的恢复增长创造有利的条件、提供坚实的基础。

  第三,注重发展债券市场、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仅从债券市场看,过去几年,企业债、地方债、地方政府专项债、金融债等都有较快增长,银行是债券市场主要投资主体,增长较快的债券融资是社会融资规模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社会融资规模中除银行信贷以外,债券是第二个主要品种。

  他表示,综合上述方面,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来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力度没有降低,反而有提高。同时,避免了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和信贷刺激,避免了可能带来的负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