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行发布2020年“三农”金融服务报告

黄紫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服务报告(2020)》对外发布。报告对全行2020年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统筹疫情防控和“三农”金融服务、金融科技赋能“三农”等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截至2020年底,农业银行全行县域贷款余额5.29万亿元,成为全国首家县域贷款超5万亿元的金融机构。

  据了解,农业银行积极践行金融扶贫责任使命,切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农行力量。突出做好52个国务院挂牌督战县金融扶贫工作,持续加大贫困地区信贷投放,创新推广扶贫专项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不断扩大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覆盖面,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和各项扶贫行动。截至2020年末,全行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贷款余额1.28万亿元。

  农业银行统筹疫情防控和“三农”金融服务成效显著。农业银行在积极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积极为农业农村抗击疫情贡献金融力量。积极助力疫情期间春季农业生产有效开展,大力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做好生猪生产金融服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基础金融服务。

  农业银行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深入实施专项服务行动,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聚焦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围绕高标准农田、150项重大水利工程等,出台专项支持政策。服务富民乡村产业发展,以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推出特色产品。大力支持美丽宜居乡村和县域城镇化建设。服务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扩大“两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贷款、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覆盖面。

  金融科技赋能服务“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农业银行加大线上农户贷款投放力度,不断扩大信用贷款覆盖面。在全行范围内开展县域特色场景推广竞赛,不断拓展涉农场景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农行掌银服务范围,打造掌银示范村。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农业银行不断扩大物理网点服务辐射范围,延伸新型渠道触达区域,大力开展深耕乡村行动,全力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