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超20家涉币企业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张志伟证券日报网

   9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再发新规整治“虚拟币炒作”,随后,多家虚拟币交易平台、挖矿企业、行情网站纷纷表示积极响应监管政策。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7日,超20家涉虚拟币企业宣布停止为中国境内用户提供相关服务并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具体来看,虚拟币交易平台方面,知名虚拟币交易平台火币表示已于9月24日停止了中国境内新用户注册。9月26日,火币发布了《关于逐步有序清退中国大陆地区存量用户的公告》。10月2日,火币再次发布公告,确认了中国境内用户的退出时间等细则内容;BiKi、BHEX等中小平台更是在监管下直接选择停止运营。

   挖矿企业方面,目前最大的以太坊矿池星火矿池于9月24日决定不再对中国境内用户提供矿池服务,9月27日其再次发布公告宣布在保证用户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国内外所有星火矿池业务的关停;蜜蜂矿池、轻松矿工也宣布全面停止运营;显卡矿机管理软件NBMINER宣布,不再对中国境内用户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并解散QQ群。

   据其他媒体报道,近期,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发改委查获了虚拟币“矿机”10100台。截至目前,内蒙古已清理关停45个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理论上可年节电65.8亿千瓦时,折合约200万吨标准煤。此外,9月份,甘肃、河北也再次针对虚拟币“挖矿”和交易行为部署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常态化监管。

   提供信息服务的行情网站方面,非小号App发布公告称,为积极响应中国政府监管政策要求,自9月28日起停止为中国境内用户提供相关服务;IP为中国境内的用户也已经无法登录coingecko、coinmarketcap等行情网站。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的监管可谓精准打击,对此前没有明确规定的“灰色地带”进行了厘清。国内虚拟币市场遭遇重创,或许没有“死灰复燃”的机会了。

   9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了虚拟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提出了为虚拟币交易提供信息中介和定价服务等活动,一律严格禁止,坚决依法取缔等细则内容。

   “虚拟币相关业务被定性为非法金融活动后,追究相关业务方的刑事责任已无实质性障碍。”北京链通律师事务所主任丁飞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虚拟币相关业务的运营法律主体设置在境内还是境外,不管工作人员在境内还是境外,只要继续为中国境内用户提供服务,平台及其工作人员都将面临同样的刑事处罚。

   丁飞鹏进一步表示,此次《通知》发文机关中首次出现了司法机关,比如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这样更有利于在执法环节的执行和落实。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当下来看,大部分涉虚拟币企业都是在国外注册在国内运营,发行代币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大部分项目都是在“割韭菜”,很容易造成金融风险。

   “《通知》的下发给虚拟币市场带来了明确预期,即与虚拟币相关的机构、从业人员等存在空间将愈发狭窄。”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记者表示,后续应重点关注炒币相关的经营主体、实际控制人及涉虚拟币相关的资金链路,建议后续监管加大对此类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典型案例的树立以震慑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