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银行首批三季报“开门红”第三季度净利增幅均超20%

吕东证券日报

   10月20日晚间,平安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三箭齐发”,率先拉开上市银行2021年三季报的披露大幕。

   上市银行在上半年交出盈利普涨、资产质量向好的优异答卷后,首批发布的三季报业绩仍表现不俗。首批披露三季报的3家银行,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平安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71.90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归母净利润291.35亿元,同比增长30.1%。常熟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6.33亿元,同比增长12.96%;实现归母净利润16.60亿元,同比增长19.04%。杭州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3.77亿元,同比增长19.97%;实现归母净利润70.36亿元,同比增长26.16%。

   上述3家银行第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更为可观。其中,杭州银行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达34.47%;平安银行、常熟银行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分别高达32.5%和24.8%。不难看出,这3家银行在下半年以来盈利增长势头更为强劲。

   今年前三季度,3家银行资产规模普涨。截至9月末,平安银行资产总额48530.74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8.6%;常熟银行资产总额2414.63亿元,增长15.71%;杭州银行资产总额13300.31亿元,增长13.75%

   今年前三季度,3家银行的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截至9月末,不良贷款率均较上年年末有所下降,其中2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更是低于1%。其中,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5%,较上年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1%,下降0.15个百分点;杭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0%,下降0.17个百分点。

   对于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的整体业绩情况,光大证券研究所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银行前三季度整体呈现营收与拨备稳定增长的局面,特别是部分资产质量更优、拨备更厚实的银行,盈利增速高于20%,有望延续“强者恒强”的态势。此外,经过2020年加大拨备计提和不良处置后,上市银行整体不良存量包袱进一步减轻。尽管今年下半年部分因素导致一些银行潜在风险有所增加,但上市银行的整体资产质量仍保持相对平稳。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上市银行数量已增至41家。沪深交易所披露三季报的时间表显示,所有上市银行三季报将自10月下旬起的十天内全部披露完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